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米龙诺夫做客我院林中路讲坛

时间:2020-08-15作者:宣传中心文章来源:人文学院浏览:1296

2020年8月12日,由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黑龙江省中东欧与俄罗斯思想文化学术交流基地联合主办的哈尔滨工程大学林中路讲坛第6讲成功举办。本期主讲嘉宾为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莫斯科大学原副校长、莫斯科大学哲学系主任米龙诺夫(В. В. Миронов)教授,全程在线翻译嘉宾为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张百春教授,人文学院杜宇鹏副教授主持本次讲座,讲座主题为“莫斯科大学哲学系与当代俄罗斯高校哲学教学”(Философский факультет МГУ и преподавание философии в  вузах современной России)。来自哈尔滨工程大学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黑龙江大学等多家国内高校及科研院所的老师和同学收看本次讲座在线视频直播。


米龙诺夫教授回顾了莫斯科大学哲学系辉煌的发展历程。作为莫斯科大学最为古老的三个系之一,哲学系诞生了诸如洛谢夫、阿斯穆斯、索洛维约夫、特鲁别茨科伊、索科洛夫等哲学大师。经过两百多年的不断发展,目前莫斯科大哲学系已经建立起学科方向齐全、师资充足、教学、科研与学生实践机制完善的高等教育体系,在学术交流、研究生教育以及留学生培养等方面处于全俄同类院系领先水平,并曾聘请诸如哈贝马斯、塞尔等世界知名学者开设专题讲座。

随后,米龙诺夫教授谈到当代俄罗斯高校哲学教学改革的成果与存在问题。米龙诺夫教授作为俄罗斯高校哲学教学改革的领导者,一直在教学改革一线进行工作,经过一系列改革,目前,俄罗斯高校中四个大学拥有专门的哲学系,分别为:莫斯科大学、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托木斯克大学和萨拉托夫国立大学。在当前俄罗斯高校哲学教学门类中社会哲学、本体论与认识论、历史哲学与科学哲学较为热门。

最后,米龙诺夫教授以极大的热情回应国内老师和学生们的线上提问,分别就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俄罗斯哲学教学体系中的地位、当前俄罗斯文化保守主义的趋势及现实影响、俄罗斯教学改革遇到的问题以及当代俄罗斯哲学所关注的前沿问题等进行了精彩的回答。米龙诺夫教授认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俄罗斯有专门机构进行研究,具有顽强的生命力,永远不会过时,当前俄罗斯文化保守主义盛行,在俄罗斯国内影响非常大,是对自由主义的反抗,但米龙诺夫不主张在教育改革领域奉行保守主义,当前俄罗斯高校哲学教学还面临很多困难,需要努力应对。


    米龙诺夫教授对中国有很多人关注俄罗斯哲学感到欣喜,希望以更丰富多彩的形式与中国学者进行对话与交流,以期创造更多合作机会,促进中俄间哲学界进行深入交往。张百春教授的精彩翻译使听众们一直陶醉于这场学术盛宴之中。莫斯大学哲学系副主任、米龙诺夫教授的助手埃拉(Дряева Элла Давидовна副教授一同参与此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