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大学丘马科夫教授做客我院第10期林中路讲坛

时间:2020-09-11作者:宣传中心文章来源:人文学院浏览:1277

2020年9月10日,莫斯科大学全球过程系丘马科夫(Чумаков А.Н. )教授做客我院林中路云端讲坛。本次讲坛由人文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黑龙江省中东欧与俄罗斯思想文化学术交流基地联合主办。丘马科夫教授是当代俄罗斯著名哲学家,世界哲学论坛(WPF)副主席,俄罗斯哲学协会第一副主席。讲座主题为:当代俄罗斯哲学:历史、特点和代表人物СОВРЕМЕННАЯ РУССКАЯ ФИЛОСОФИЯ:история, особенности, представители)。本次讲座由我院杜宇鹏副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的张百春教授全程在线翻译,来自国内外高校的学者和学生共200余人观看了本次论坛直播。


丘马科夫教授首先特别感谢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学院对他的邀请,并且对一个以工科见长的中国著名高校重视人文社会科学特别是俄罗斯哲学的研究和学术交流感到欣喜。丘马科夫教授以异常广阔的视野回顾了当代俄罗斯哲学120年的发展历程、主要特点、主要方向和主要代表人物,并做出了以下重要判断:俄罗斯哲学同西方哲学的推动密切相关,但尽管如此,它的诞生和基础仍然是俄罗斯历史和整个俄罗斯文化。从这一点看,俄罗斯哲学既不同于西方哲学,也不同于东方哲学,而是具有自己独立且特殊属性的哲学形态。


丘马科夫教授认为,当代俄罗斯哲学发展分为如下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白银时代(1901-1917年),第二阶段——苏联时期(1917-1991年),第三阶段——后苏联时代(1991年——今天)。当代俄罗斯哲学具有如下特点:马克思主义哲学退出官方哲学形态成为一个哲学流派;人们对唯心主义、神秘主义兴趣大增;以往被禁的诸多哲学遗产开始得到人们重视;西方哲学理论诸如现象学、存在主义、分析哲学、后现代主义哲学等日益引发人们关注;当代俄罗斯哲学缺乏创造活动,难于形成特定的思想凝聚力。当代俄罗斯哲学主要关注的方向为:所有哲学领域都纳入当下研究范畴,包括本体论、认识论和社会哲学;欧亚主义广泛流行,俄罗斯的东西方属性问题仍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文化问题、哲学人学、全球哲学、俄罗斯哲学史等领域得到更加系统而深入研究。无论在俄罗斯国内还是在俄罗斯侨民群体中都涌现出一大批著名哲学家,他们将俄罗斯哲学传播到世界各地,尤其在欧美世界,俄罗斯哲学正引起更多国家学者的广泛关注。


最后,丘马科夫教授以极大的热情回应了国内学者提出的一系列问题,将此次讲座引向高潮。在对全球化哲学、全球化形而上学与俄罗斯传统哲学中“万物统一”、“聚合性”思想的关联,俄罗斯马克思主义研究的现状,俄罗斯新宗教意识运动的进展等方面的阐释引起了听众们的广泛共鸣。整个讲座历史三个多小时,这是对当代俄罗斯哲学发展的全景展示,丘马科夫教授希望同中国的俄罗斯哲学界有更加深入且持久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