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校园文明月之节约粮食倡议书

时间:2020-11-12作者:宣传中心文章来源:人文学院浏览:767

世界粮食日,是世界各国政府每年在10月16日围绕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举行纪念活动的日子。1981年10月16日为首次世界粮食日纪念日。此后每年的这个日子都要为世界粮食日开展各种纪念活动。2020年10月16日是第40个世界粮食日,今年联合国粮农组织将全球活动主题确定为“齐成长、同繁荣、共持续,行动造就未来。”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的主题是:“端牢中国饭碗,共筑全球粮安”。

一粥一饭,当念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节约粮食、文明就餐、光盘行动,不仅是个人良好素质的体现,更是一种勤俭节约、尊重劳动的美德。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对于粒粒粮食和小小餐桌总是牵挂在心。近日来,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告诫我们“粮食事关国运民生,粮食安全更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在此,我们向全体人文学院学子发出如下倡议:

一、争当节粮爱粮的倡导者。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适量点餐,避免剩餐,不盲目攀比,不讲究排场,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树立节粮爱粮的新风尚。

二、争当光盘行动的示范者。从我做起,节约每一粒粮食,精打细算每一餐,积极践行光盘行动,让光盘行动成为日常生活中节约资源的一种习惯。

三、争当节约粮食的监督者。我们要及时制止身边浪费粮食的现象,积极向亲朋好友宣传节粮爱粮相关知识,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让餐桌理性文明得以回归。

“米粒虽小,尤见礼义廉耻;节俭事微,可助兴国安邦”。节约粮食从你我做起,让我们同心协力,用实际行动参与到节约粮食的活动中来,做勤俭节约风尚的传播者、实践者和示范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