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奔跑,成就青春——2020年本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李辰雨个人事迹

时间:2020-11-26作者:宣传中心文章来源:人文学院浏览:2088

故事主人公介绍李辰雨,中共预备党员,人文学院团委实践部部长。2020年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业组项目负责人。2018年就读于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学专业,入校至今共获得奖学金四次,其中包括2020年国家奖学金一次,2019年七九奖学金一次,校级奖学金两次。目前主持并负责一项2020年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业组项目。曾获2018-2019年度优秀学生干部、2018-2019年度班级先进个人、2019年黑龙江省橄榄球省赛一等奖、2019-2020年度三好学生、2020年全国高校传统文化知识竞答黑龙江省一等奖、2020年“五四杯”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及创新大赛三等奖等荣誉。

我不是一个文笔很好的人,在此就仅简单叙述一下大学以来自己的一路走来的经历与感悟。

2018年的夏天,我的高考成绩与排名告诉我摆在我面前的只有两条路,二三线城市的211大学和一线城市的一本大学,我几乎没有犹豫地选择了前者。因为对我而言更重要的是本科阶段所能获得的教育资源与环境。同年9月,我如愿来到了哈尔滨工程大学,有幸加入了社会学系,通过两年多来的学习,我也从一个对社会学专业非常陌生的小白变成了一名算是对社会学有了一些初步的了解与认识的大三老学姐了。刚开始大一时也经常遇到身边的人好奇地问我:你们社会学到底是学什么的啊?那时的我,说实话,对于社会学只能说有了一点初步的印象,所以我也总会开玩笑的回答:是学习怎么更好地混社会啊。现在的我不知不觉已经学习了两年多了,虽然感觉自己仍然只是接触到社会学的一些皮毛,还有太多的内容需要去慢慢的了解和吸收,但我逐渐清晰地认识到,社会学并不是要教会我们多少专业性极强的知识与技能,而是要教会我们用社会学的视角去看问题,教会我们一种学习与研究的方法。通过积累与学习,我们可以通过对社会的观察更好地了解自己、了解社会、了解如何更好地经营生活。

2019年的夏天,在导师的推荐下我参加了上海大学组织的SUNS项目调查,这应该算是我大学目前为止最难忘的一次经历了。但凡能被我们称作“经历”的事情,总是有些不凡之处的。浅则止于走南闯北后收获的阅历与见识,深则可指人生中的许多曲折、历练。当时的我刚学习了一些社会调查以及初统的入门知识,课本上叙述的数据收集的困难程度还是除切身体会外很难感受到的。通过这次访员经历,我不仅收集到了所需数据、感受到了社会学调研的不易,更是从中感受到了上海这个魔都大街小巷中的风土人情。在那个夏天,艰难的过程对意志的磨练、同组的学长学姐给予我的帮助、实践经历对我社会认知的丰富都是我不可多得的收获。

2020年的冬天,一场新冠疫情打破了原有的学习模式,但是正如陈婴婴老师说的:“每一次大型的社会危机都不应该被错过,我们社会学专业的学生更应该具有这样的意识,去关注社会、发现问题。”我觉得社会学就是有着这样的先天优势,社会学可以透过现象发现本质,能够解答其他学科无法解答的问题,所以我真的越来越喜欢我的专业社会学,它让我看问题的视角不断地多元与深刻,能够更透彻得看待社会。

最后还是说说大飞老师常常提到的追求卓越吧。我觉得哈工程社会学专业毕业的标志不应该是知道韦伯所说的理性是可计算性,而应该是知道大飞老师的茶歇举例是在告诉我们要时刻记得追求卓越。凡事追求卓越绝不是强人所难,只是让你更好地追求自己原本就应该去追求的东西。我相信“追求卓越”这四个字也将指引包括我在内的每一位哈工程社会学同学们的未来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