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献南海 热血洒海疆 ——人文学院邀请海警校友赵宇鹏讲党课

时间:2020-11-30作者:宣传中心文章来源:人文学院浏览:407

宣传中心记者团记者 李雨桐报道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呼吁每一位学子了解海洋权益,参与国防建设。1129日上午10时,人文学院于主楼311房间,邀请校友中国海警总队南海海区某部副大队长赵宇鹏,讲述主题党课“祖国不会忘记”。

南海作为我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我国南部安全的重要屏障;作为东西方交流的海上通道,同样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党课上,赵宇鹏首先分享了自己的海警经历:参军是他从小的志向,毕业后他被分派驻守特类艰苦地区,去到了与大陆有着千里之遥的地方。作为一名中国军人,他去那里的原因就四个字:祖国需要!随后,赵宇鹏分享了他作为海警部队的一员,保卫南海的故事。“谁掌控了南海,谁就掌控了打开世界海洋的钥匙”,南海情况复杂多变,他在那里随时处于战备状态,还要与穷凶极险的敌人做斗争。身处这样的险境,赵宇鹏表达了“作为一名中国军人,我是党的忠诚卫士,也是共和国第一道防线”的豪情壮志和“我尊重生命,但也不畏惧死亡。”的动人言语。

今年是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赵宇鹏谈及此,分外感慨:抗美援朝是洗刷中国百年耻辱的一场战争,革命先辈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浴血奋战,打出国威。而今中国海警战士传承其红色基因,赓续他们的精神,时时刻刻做好准备,守卫红色江山、守卫广阔海疆。“我们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世界,而是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你看不见黑暗,是因为有人把黑暗用生命挡在了国门之外。”赵宇鹏这样的人正是负重前行者,是党和国家的守护者。祖国永远不会忘记像他这样坚守的人!

党课最后,赵宇鹏寄语人文学院学生党员:作为学生,最重要的是把本职工作做好,并且好好规划未来,这既是对党的忠诚,也是爱国的表现。学生党员应该做到坚守党中央的要求,完全遵守党的章程。赵宇鹏引用了北大毕业典礼上人民日报评论部主任的一段话:“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再黑暗。”赵宇鹏希望以这段话让学生党员记得在以后的人生之路上,永远不要丢掉心中的信仰,不要让热血变凉!

最后,人文学院辅导员董春辉总结讲话,他表示非常赞同赵宇鹏的观点,学生党员必须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有作为,有担当,日常按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为成为合格的党员努力。透过赵宇鹏的讲述,我们能看到他背后无数海警战士,对祖国的忠诚,对南海海防事业的热爱;他们将青春献给南海,把热汗洒在海疆,为中华民族的振兴,也为亿万民众的安泰。

党课结束后,在场学生受到极大鼓舞,纷纷表示要为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