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和坚持,认真与探索——2022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袁喆个人事迹

时间:2022-12-26作者:宣传中心文章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浏览:1295


个人简介:

  袁喆,男,中共党员,广东广州人,2020年进入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学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本硕期间曾在《民族教育研究》等CSSCI期刊上发文多篇,曾参与中国社会学年会、复旦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等学术会议6次,汇报发言中英文论文5篇,论文获奖3,曾担任中国社科院CSS2021项目入户访问员。

  2016-2020年就读于广州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本科期间连续四年获得学业奖学金,曾受学校全额资助参加2020年广州大学日本上智大学(Sophia University)短期访学项目,曾担任北京大学社会调查中心中国农村电商发展调查入户访问员

一、缘起:欢迎光临社会学

  本科时期,当我第一次接触到社会科学时,其实我是十分拒绝的。或许是当时自己过于浮躁与肤浅,或许是自己高中期间受够了文科的枯燥乏味,当我面对公共事业管理这个专业时,我只感到一阵头晕目眩和惶恐不安,我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在哪,这或许是当时大多数学生的状态。直到第一学期,我听了我院王霞老师讲授的《政治学原理》课程,我突然发现原来所谓的文科并非如我所想的那般无聊无趣,反而潜藏在我的周围等待我去发现。

感谢大一的寒假,我听从了老师的推荐阅读了费孝通先生的《乡土中国》一书,我第一次感受到社会学的激情与活力,我第一次发现原来文科不是高中那般无聊透顶,社会学能够把我的思绪带入一个全新的空间,差序格局”“长老权力”“无法社会等学术概念让我对传统中国乡土社会有了新的了解。也就是那次寒假,我决定我要学习社会学,考社会学的研究生。自学之路漫长艰难,我一方面要应付本科专业学习,另一方面还要抽空阅读社会学专著,自学社会学的教材,有空参与学院社会学的讲座。幸运的是,我还是保持了两个方面的平衡,最终也如愿以偿地考上社会学研究生,本科学习也维持在专业第三。

正是《乡土中国》一书,让我打开了社会学的大门,在社会学的道路上渐行渐远。

二、趣味:学术的机缘巧合

大二期间,本人在《社会保障学》课程上认识刘波老师,她对我非常热情,我向她表达了自己想做科研的想法,她欢迎我加入她的失独研究课题当中。非常感谢这次课程,它改变了我后面的人生选择与规划。我参与了她的国社科基金项目,帮助老师制作问卷和开展访谈,大三期间第一次尝试撰写学术论文,第一次尝试在核心期刊发文。感谢本科的科研经历,让我进入了学术的大门,有信心和动力为此继续前行。

硕士期间,我开始量化研究论文写作,感谢高明华老师对我的指导和建议,让我明白量化研究的精髓在于叙述故事理论驱动,而非如我之前所想的那般玩模型摆数据。在此过程中,我逐渐感受的学术论文的趣味性所在,不再觉得学术论文仅仅只是一种写作,更是一种故事的叙述与描绘,统计模型不再作为工具而存在,反而是故事中的NPC,指引你对数据的分析与思考。

与大部分人不同,本人撰写论文的思路是“积累在前,集中作战,分段完成”。正是依靠这一思路,本人才能够保持论文撰写过程的效率与动力。“积累在前”是指本人会单独抽出一段长时间阅读某一领域或主题的论文,边阅读边做笔记,思考这篇文献对我的思路有何贡献。在思路清晰逐步后,我会将研究问题、方法和框架予以细化,为后续跑模型和写论文打好基础;“集中作战”是指我会抽出一个月的时间完成该篇论文,同时这个月不参与任何其它活动,否则可能会影响论文思路的流畅性;“分段完成”则是指我在论文撰写时每天都会分配任务,比如:第一天完成研究背景,第二天完成方法介绍等,每日完成任务后我会夸奖自己,为第二天的论文撰写增加信心。最后,一定要想清楚再写论文,减少后期论文大改的可能性。

:袁喆同学线上参与学术会议并汇报成果

、规划:水滴石穿的力量

我很早就明白一个事实:自己不是生活的主角,生活不会主动为你妥协和让路。但是,我还是希望自己能够掌控生活的主动权。如何掌控生活的主动权,成为我大学期间所要解决的终极命题,自我规划就是掌控生活主动权的一剂良药。

我认为,目标规划是每一个有理想、有志气的个人都应该学习的必备技能,我所获得的微小成就,无一不是自我规划的结果。在开启研究生生涯之前,我就在20206月份规划了自己所要达到的模糊目标,比如:有一篇属于自己的英文论文,学会stataSPSS统计软件、拿到国家奖学金,参加社会学年会,在核心期刊发文。当然,这些目标无法一年就能实现,我给自己设置了每年的年度目标,每年年末我会清点自己目标的完成情况,看看哪些是需要延后的,哪些是无法完成的,哪些是偷懒未完的。幸运的是,我每年设置的目标基本上都实现了。

年度目标和生涯目标犹如我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每当我完成目标沾沾自喜而无所事事之时,我都会想起其它未完成的目标,正是这些目标驱动着我,让我每天的生活与学习有了方向与动力,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自然而然就上来了,生活的主动权重新回到我的手里。

、路程遥远,感谢能结伴而行

   感谢研究生三年,我能遇到一群活泼开朗、无话不谈的好朋友,能遇到一群学识过硬、循循善诱的好老师,帮我驱散生活的苦闷无聊,增强学习的信心动力,共同讨论学习中的问题难题。正是因为有他们存在,我才能无惧生活的劳累与疫情的严峻,在学习和科研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寄语

   人生本来是毫无意义可言的,需要靠自己去填写,希望每个人能有热爱生活、认真生活与探索生活的勇气,把握生活的主动权与主导权,让自己的一生不后悔,正如歌曲《玩家》里所唱的:只想把我爱的精挑细琢,自由自在地活在我的帝国,既然没有含着金汤匙出生,那我就为自己放手一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