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改革提前攻博生选拔办法及进行2007级提前攻博生选拔工作的通知

时间:2008-09-16作者:文章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浏览:1971

为加强与推进我校学科建设工作,实现提前攻博生选拔与学科发展的有机结合,提高我校博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优化我校博士生生源结构,根据“关于印发《哈尔滨工程大学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暂行规定》的通知”(校研字【200528号)文件要求,现将2007级提前攻博生选拔工作安排如下:

一、选拔条件

在其他条件符合校研字【200528号文件要求的基础上,考虑到我校学科发展需要,选拔条件遵循以下原则:

1、必须是2007级推荐免试或统考方式入学的硕士生;

2、所学课程成绩均在及格以上;

3、在读学校2008-2012A类学科的硕士生学位课程成绩在本专业同届研究生中排名前50%以内的有资格申请提前攻博。学校A类学科的提前攻博生指标一般应不少于10人。

4、在读学校2008-2012B类学科的硕士生学位课程成绩在本专业同届研究生中排名前40%以内的有资格申请提前攻博。

5、在读其他学科的硕士生学位课程成绩在本专业同届研究生中排名前30%以内的有资格申请提前攻博。

二、选拔程序

(一)公布合格人选及选拔人数。各学院须提前公布2007级硕士生学位课程成绩及排名,同时公布具有申请提前攻博资格学生名单和选拔人数。

(二)申报时间。凡符合条件的欲申报提前攻博者请于918-24日期间向报考学院教务办提出申请,并提交《提前攻博申请表》(附件2)。

(三)双向选择。学院汇总并向导师公布后,进行双向选择,并向综合处上报《2007级提前攻博生初选名单》(附件3)。

(四)考核。考核时间为20089月下旬至20081130日。

(五)经考核确定为2007级提前攻博生的同学需履行以下手续。

1、被推荐的提前攻博生若为非定向硕士生,须由各学院主管教学领导审批,并在考生的《提前攻博生申请表》上签字、注明博士报考类别并盖学院公章;若为委托培养或定向培养硕士生除各学院主管教学领导审批外,还须经考生单位人事部门同意,并在考生的《提前攻博生申请表》上签字、注明博士报考类别并加盖人事部门公章。

2、各学院须同选拔出的提前攻博生签订《哈尔滨工程大学提前攻博生承诺书》(见附件4)。

3、《提前攻博生申请表》及《哈尔滨工程大学提前攻博生承诺书》在院系留存5年。

三、其他

(一)各学院应充分考虑导师在读博士生数量的基础上,合理确定导师招收博士研究生的数量。

(二)选拔工作要充分结合博士生资助体系改革,综合考虑本单位及导师的科研经费情况,公布提前攻博生名单时要明确资助类别。

(三)符合选拔条件的2005级以2+2形式入学的未取得硕士毕业证书的研究生可以申请2007级提前攻博生。

(四)经批准提前攻博者,不得参加本届硕士生“双向选择”就业,不得报考外单位博士生。

请各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严格选拔,于2008926日前将《2007级提前攻博生初选名单》报研究生院综合处;并于20081212日下班前将本学院《2007级提前攻博生汇总名单》(见附件5)交到研究生院综合处。

附件12007级提前攻博生选拔名额分配表

附件2:《提前攻博申请表》

附件3:《2007级提前攻博生初选名单》

附件4:《哈尔滨工程大学提前攻博生承诺书》

附件5:《2007级提前攻博生汇总名单》

附件6:《哈尔滨工程大学博士研究生资助体系改革暂行办法》

                                                                研究生院综合处

                                                                2008916

附件1

附件2

附件3

附件4

附件5

附件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