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召开新版人才培养方案分组讨论会

时间:2008-12-09作者:文章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浏览:1962

人文学院召开新版人才培养方案

分组讨论会

 

    在为期一周的教学工作会议中,按照学校统一部署,人文学院召开了新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分组讨论会。讨论会共分为两个组,一组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和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另一组为“社会学、法学、心理学专业”。人文学院全体教师和领导参加了此次会议,陈红副院长主持了会议。学校教务处处长赵琳,研究生院学位办李永华出席了本次讨论会。

会议围绕如何制定新版人才培养方案展开讨论。主要议题如下:第一,专业培养目标如何确定,如何才能符合学校总体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符合就业主渠道的社会需求、符合本学科专业的优势和特色?第二,本科毕业生除掌握必备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外,还应具备哪些素质和能力?第三,培养方案是否应该加强实践教学环节?

分组讨论会上,全院教师就以上议题展开了热烈、深入而广泛的讨论,全体教师积极谏言献策,就我院各专业如何制定新版人才培养方案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和意见,讨论富有成效。全院上下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思路,一致认同培养方案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核心地位。

通过讨论,大家达成初步共识。第一,人文学院各个专业应该围绕学校“三海一核”的办学特色,同时要突出本学科的特点,做好“本色与特色”相结合。第二,人文学院作为文科院系,应该加强学生“说”和“写”能力的培养。“说”和“写”的能力即语言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文科生的素质主要表现在口头表达和书面表达上,“能说会写”是文科生最重要的职业技能,在新版人才培养方案中应该有所体现。第三,培养方案应该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实践教学环节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和提高至关重要。例如:法学专业本科生从“法律诊所”、“法律援助中心”、和“社区普法活动”中受益良多,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知识应用和动手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通过这样的锻炼,学生具备了独立代理诉讼的能力,诸如此类的实践教学环节应在培养方案中得到更好地体现。

讨论会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带头人蔡文学、心理学学科带头人孔德生、社会学学科带头人刘军、法学专业负责人罗猛、丁玮,就各自学科和专业在新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所做的工作以及遇到的问题作了积极发言,姜相志院长作了总结发言。

 

 

                                                       人文学院

                                 二○○八年十二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