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训创新实践中心

时间:2010-12-20作者:文章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浏览:7333

一、中心创建的重要意义

我校学生科技创新工作近年来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蓬勃开展,已经初步形成了以“创新推动,打造品牌”为显著特征的学生科创工作新格局。如何全方位服务于理工科院校人文学生的成长成才,打造人文学院学生科技创新的品牌,是多年来困扰人文学院学生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课题。

近年来,随着中国高校毕业生人数的增长,就业形势较过去更为严峻,面对激烈的竞争形势,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职业技能尤为重要。根据学校的奋斗目标和“三海一核”的办学特色,结合人文学院新时期学科专业的优势和特点,学院提出创建大学生赛训创新实践中心。中心的创建将为人文学院学生提供良好的实践锻炼与发展平台,同时为学校相关科技创新赛事与竞赛提供实训平台。中心的创建将会凸显“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真正将“办教育以学生为本”的理念落到实处,通过赛训创新中心搭建的发展平台,着力培育人文学院学生的核心能力,提升人文学院学生的核心竞争力。如果中心获得立项支持建设,也将开创研究型大学学生专业素质培养和职业技能培养有机结合之先河,探索学生全方位成长成才发展的新模式,也是学校构建精英教育体系的有力探索和尝试。

二、中心创建的发展目标

赛训创新中心将紧密结合人文学院的学科专业特色,瞄准“三海一核”战略领域的热点问题和前沿问题,紧密结合区域经济建设,依托学院骨干教师,着力打造“创新学习、创新竞赛、创新培训、创新课程”四位一体的学生竞赛与实训创新平台,紧紧抓住学生核心能力培养这条主线,以创新精神培养为核心,以人文知识竞赛、哲学社会科学知识竞赛、法律知识竞赛、挑战杯哲社类校内赛、应用文写作比赛、礼仪风采比赛、辩论赛、演讲赛等一系列赛事为依托,构建“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管,赛训一体”的中心运作模式,实现“四个一”的中心发展目标,即“开设一批创新课程,打造一批精品赛事,推出一批人文名师,培养一批人文精英”。同时,辐射牵引其他学院学生加入中心,共同成长与进步,为学校整体人文氛围的营造和大学生人文素养的提升多做贡献。

三、中心创建的基础条件

人文学院设有政治学系、法律系、应用心理学系、社会学系、船舶与海洋法律研究所、应用心理学研究所,设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人文学院是黑龙江省高校心理健康教师培训基地、黑龙江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十一五”以来,人文学院共获得基础建设资金投入200余万元,先后建立了案例讨论室、学术报告厅、模拟法庭室、应用心理学综合实验室,学院建有电子阅览室和信息资料中心,藏书4万余册,订阅国外内各种学术期刊168种。人文学院现有调研协会、科学发展观研习社、创业社团、人文讲坛等大学生社团和活动协会,有法律援助中心、模拟法庭等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与道外区、平房区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创新中心建立后将进一步整合有关资源,为中心的发展提供更加丰富的实践载体。

四、中心创建的主要工作

紧紧围绕学校“三海一核”办学特色和办学方略,紧紧围绕学校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紧紧围绕学校面临的重大发展机遇(高等教育大发展、国防科技新跨越、海洋资源大开发、造船强国新目标、核电发展新局面、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两化融合新使命、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等),通过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培训、知识竞赛,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培养文科学生的核心能力,锤炼专业素质,练就职业技能,提升综合素质,磨练创新思维。具体而言:一方面,使人文学院的学生在强化专业素质的同时,结合国家、行业、学校、学院的需求练就过硬的职业技能,制定符合自身发展需要的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学校、学院有关政策和资源,依托学院的研究所、基地、中心,深入挖掘专业内涵,通过赛训中心的培养和磨练,把创新思维的培养、专业素质的培养、职业技能的培养有机结合起来,逐步培养学生良好的沟通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团队协作的能力、学术研究与写作能力、全球化视野、理解不同文化的能力等等。

通过知识竞赛、课程培训和专业素质与职业技能竞赛,不断扩大人文社会科学在学校的影响力,不断丰富人文学院学生专业教育的内涵,努力探索符合学校办学方略、发展特色和人文学科特点的实训竞赛与实践项目,构建以学生为主体、专兼职教师为指导的创新性团队。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探索开设船舶与海洋法律实务、创业思维与实践、企业员工心理援助计划等创新课程,探索开设与学生职业技能紧密相关的培训课程,如公文写作课程、行业特色英语课程、行业特色概论课程、司法考试与实践培训课程、人力资源管理培训课程、公务员考试培训课程、中小企业法律咨询与实务、法律援助课程等等。

通过赛训中心的平台锻炼,积极为工业化、信息化和国防现代化行业领域输送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积极服务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服务于和谐社会的发展和建设,着力构建以培养学生核心能力为中心的“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管,赛训一体”的综合性发展平台。

赛训创新中心的建设,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为核心,以提升学生的核心能力为目标,以“三段式”(初级阶段-发展阶段-提高阶段)递进发展为线索,开展中心创建后的各项工作。具体构想如下:

初级阶段:其主要特征是“以赛代训”。基本目标:以赛促学,举办赛事,广泛参与,开展讲座。主要面向人文学院各年级本科生兼顾研究生,主要开展人文知识竞赛、法律知识竞赛、辩论赛、启航杯调研报告撰写、应用文写作大赛、挑战杯哲社类校内赛、公共关系大赛、“理律杯”模拟法庭竞赛等赛事,通过赛事牵引和带动教师和学生加入中心开展创新竞赛活动,通过打造具有人文特点的竞赛品牌,提升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在相关领域和学校的影响力和知名度。通过比赛让参与赛训创新中心的学生积累经验、开拓视野;举办针对开展相关竞赛的讲座,开拓学生创新思维。

发展阶段其主要特征是“赛训结合”。基本目标:以赛促教,课程培训,精品赛事,内涵拓展。面向全校2-3年级本科生及研究生,进一步提升赛事的影响力和知名度,着力推动赛事的内涵式发展,总结经验,联合推广,开展系列有影响力的培训课程。使赛训中心组织开展的竞赛和课程培训真正形成品牌,不断增强赛训中心的实力。通过开展品牌课程培训,打造和培养一批致力于学生核心能力培养和提升的教师团队和学生社团,将学习、创新、培训的视角逐渐向“三海一核”领域、工业化、信息化、国防现代化领域延伸。中心成为学校参与“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哲学社会科学类项目)、人文学科知识区域赛等重要依托发展平台。

提高阶段:其主要特征是“赛训一体”。基本目标:以赛促管,校企合作,课程牵引,全面发展。面向全校2-3年级本科生及研究生,本阶段指导学生和创新团队进一步总结赛事推广的经验,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赛事活动,结合专业学习的特点,紧紧抓住核心能力提升的主线,开展专业素质提升和职业技能培训等相关课程,将学习创新的方法和技能逐步推广。通过调研行业发展的需求,开展职业技能的训练、讲座、课程、竞赛,形成“学技能、练技能、强技能、赛技能”的良好学风,为企业人才需求量身设计专业素养提升和职业技能培养方案,努力探索和搭建“专职结合,校企合作”的发展平台。通过竞赛、培训、合作,为学院富有实践特色的人才培养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五、组织机构及管理体系、分工情况

大学生创新基地实行校、院两级管理,设基地主任兼项目建设组长1人,由人文学院副院长兼任,设项目建设副组长1人,由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兼任,实行全面开放。严格执行由学院统一制定的创新活动管理办法和配套政策。

六、运行机制和模式

创新中心由副院长直接领导,学院党委副书记协助抓总,中心主任、副主任组成建设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开展相关工作,共同负责中心的建设及重大问题决策,并完成以下工作:

1.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办法和配套政策。

2.中心的运行经费由学院负责管理,统一制定经费管理办法和使用政策。

3.在全院范围内选拔高水平的创新教育课程任课教师,为创新中心配备一定数量的专兼职指导教师,制定认定任课教师和指导教师的工作量核算方法。

4.针对创新活动的展开,制定相关的激励政策和奖惩政策。

5.依托学院,面向全校开展竞赛,定期举办学术活动、课程培训、知识讲座,为学生提供交流经验、分享成果、共享资源、提升能力的平台。

6.每年向基地建设领导小组书面报告创新中心建设情况,并附学生参加创新活动的记录、总结报告、调查报告、学术论文等相关支撑材料。

七、学生进入创新中心的申请程序

1.无需申请进入创新中心方式

创新中心组织课程培训和讲座,学生可以直接通过刷卡形式进入创新中心,中心配有教师和学生助理专职负责管理创新中心;

2.需要申请进入实验室方式

有三种情况:一、学生带自拟创新题目或者学生准备自主学习(第二课堂);二、学生带经过国家、学校的相关部门批准的创新项目;三、加入中心专项工作创新团队或社团。这三类学生,必须填写申请书,经过中心教师、学生工作管理办公室共同审核后,方可通过刷卡形式进入创新项目开发与竞赛中心。

创新中心将精心挑选学生骨干领取中心钥匙,可以在没有教师在中心的情况下,通过刷卡形式进入创新项目开发与竞赛中心。

八、赛训创新中心奋斗目标

1.通过赛训中心“创新学习、创新竞赛、创新培训、创新课程”四位一体的学生竞赛与实训创新平台,着力提升学生的核心能力、专业素养和职业技能,全面服务于学生的成长成才,打通与行业特色、企业需求相结合的人才培养通道。

(1)构建赛训创新中心“三段式”递进发展模式。

(2)搭建创新中心发展平台:满精英教育、企业、学生的发展需求,以及初级阶段、发展阶段、提高阶段不同层次的创新竞赛活动需求。

(3)按着创新中心“三段式”发展理念,开设系列创新课程与实践训练课程。

(4)每年面向全校开放创新中心,以及接待科技创新本科生、研究生可以达到3000人次以上,并可以进行专业素质提升和职业技能培训创新项目的研究和开发。

2.通过人文知识竞赛等赛事,突出“赛训结合、赛训一体”,磨练学生核心能力

(1)可开设20个创新性课程、培训、讲座、竞赛项目;

(2)学生自主立项;

(3)合作企业立项;

(4)推出一批专业素质提升和职业技能培养的人文名师;

(5)基于项目形成若干创新团队和研究方向;

(6)参加校级以上竞赛;

(7)指导参加创新的本科学生每年平均发表论文10篇以上,五年内获国家级奖励510项,每年组织校内学生创新交流活动一次,学生创新作品比赛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