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核心团队 引领学风建设:人文学院09级各班举行班级核心团队建设交流会

时间:2011-01-13作者:文章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浏览:1658

近日,人文学院09级本科生各班在41号楼0444教室举行班级核心团队建设交流会,交流会分三场举行,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振宇、各班班主任老师、09级学生辅导员金璐璐出席会议。

为锻炼学生自律、自立、自我管理能力,提高本科生班级管理水平,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打造班级核心团队。09级各班自大一下学期根据学院下发的《人文学院班级自治工作实施细则》、《人文学院班级委员会章程》、《人文学院本科班级自我管理工作考核细则》的要求进行了班级改组。各班核心团队由之前单一的班委会改组为班级自我管委员会,其下设学习、科创、生活、实践、组宣等专项小组。各个班级自行决定专项小组的具体名称和职责。专项小组实行小组长负责制,小组长通过公开竞聘的形式产生。每个专项小组组长定期向自管委员会及班级同学述职,接受同学们的监督。班级的每一个同学可根据自己的兴趣,按照个人意愿参加一个专项小组,参与到班级具体事务的管理工作中。班级改组工作为了实现真正的学生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自我发展,同时使班级工作事事有人管,事事有分工,使每个人都成为班级真正的主人。

本次会议旨在通过与各学员班交流班级改组两个学期以来的情况,进一步完善班级自我管理工作,加强学院对各本科班级自我管理工作的指导和评价,为10级各班级改组提供经验,促进班级自我管理工作不断登上新台阶。

 

交流会上,班级核心团队骨干成员、自我管理委员会以及各个自管小组成员纷纷发言,大家介绍了自班级改组以来各小组的工作情况及班级组织的各项活动。总结了班级自管小组成立以来班级管理工作取得的突出成效。同学普遍反映改组之后,学生参与班级活动的积极性得到了极大地提高,班级工作分工明确,更加具体化、人性化。各小组切实发挥了职能,例如,生活小组定期向同学们发送短信预报天气,提醒同学们增添衣物。学习小组组织班级同学进行英语四六级模拟考试、总结期末复习资料。文体小组策划了各项班级文体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会上,大家还就如何加强自管小组理念建设、如何进一步明确权限分配以及如何建设具有班级特色的文化氛围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同学们提出希望各专项小组服务的内容更加丰富,覆盖工作、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

 

最后,刘振宇书记希望班级自我管理委员会及自我管理小组继续在班级管理的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班级每个同学都要提高执行力,关注小事,成就大事。班级委员要群策群力,要精心制定规划引领班级的发展,凝练班级发展的理念,突出班级发展特色,创新班级组织发展模式,着力提高班级凝聚力,加强核心团队建设,真正实现班级的自我管理,为同学们成长成才服务,打造阳光自治班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