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院办公室作风建设的意见

时间:2015-04-09作者:文章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浏览:4917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院办公室作风建设的意见

院字〔20151

办公室是学院的基层办事窗口和职能科室,办公室在学院推进综合改革,推进转型升级工程,深化基层学术组织改革,提升教学、科研管理质量和管理水平,服务学院师生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进一步提升办公室的工作效率与质量,充分发挥办公室在学院各项工作中的核心枢纽作用,以更佳的状态为学院师生提供优质服务。现就加强办公室作风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工作职责

1.各办公室管理职能。综合办、教务办、学工办要根据学院基层学术组织改革和发展的需要,结合岗位竞聘职责和学院推进综合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明确制定各办工作职责,明晰管理职能和管理制度。

2.办公室成员工作职责。各办公室根据管理职能,制定办公室主任和科员工作分工和工作职责,明确办公室各项管理工作的流程,做到各项管理的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

二、工作理念

1.工作重点要从完成具体事务向善于抓大事、谋全局、当参谋转变;

2.工作目标从满足于做好当前工作向善于主动服务、超前谋划转变;

3.工作方式从被动应付向自觉思考、创造性开展工作转变,按照“精、细、严、实”的标准,参与政务,精于事务,理好财务,搞好服务。

三、工作思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学校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推进学院综合改革,认真履行岗位职责,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进一步加强管理意识和服务意识,为学院发展建设的各项工作提供有效服务。

四、重点工作

1.做好政务工作。加强公文运转工作,提高办文的效率和质量,着力提升学院公文和有关文稿的质量;加强文书档案管理,做到及时收发文件、报刊,准确无误地传递上级文件,并及时归档立卷;加强年鉴编撰工作,提供高质量学院年鉴稿件;严格保密制度,按规定处理文件,确保无失泄密案件;加强政务协调,加强信息报送和反馈工作,与有关方面保持密切联系;进一步完善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三重一大”制度,建立学院机关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督办,对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决定事项进行督促落实,并及时反馈。

2.做好事务工作。加强教务管理,确保学院在全年教师在任课、出题、期末考试、成绩报送等环节不出现重大教学事故;加强学院办公用房、会议室、实验室、资料室、仓库等场所的管理,明晰管理职责和管理职能;加强考勤、请销假和节假日值班管理,完善考勤制度、流程和手续,完善值班管理制度,强化安全意识,强化安全责任,确保全年无重大安全事故;及时更新和维修办公设施,保持机关办公环境整洁。

3.做好财务工作。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切实加强预算内资金、预算外资金、现金和固定资产的管理;保证学院年内重大会议和活动所需经费;完善教职工聘期与年度考核办法,做好教职工年终工作量计算、酬金发放、科研奖励、教学奖励、学生工作奖励的经费预算和管理工作。

 4.做好服务工作。积极为教职工和学生服务;做好各项重要会议、活动和上级领导检查调研、兄弟单位来访的接待工作;做好学院领导外出考察和调研的勤务工作。

五、工作措施

一是“想得到”。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创造性,站在学院全局的高度,把注意力集中在那些牵动全局、涉及长远的大事上,放在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热点、难点问题上,以较高的政策理论素养和业务工作能力为领导出谋划策、查漏补缺。

二是“管得宽”。既要全面了解学院各方面工作情况,为学院领导们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条件,又要协调各方,处理好上下左右的关系,确保政令畅通。对职责以外没有明确的工作,要义不容辞承担起来,做到学院机关工作不留空档。

三是“做得细”。工作中细心、细致,从小事抓起。对任何一件经办的工作,都严谨细致,一丝不苟,做到不让领导布置的工作在手中延误,不让需要办理的文电在手中积压,不让到办公室联系工作的同志(师生)受到冷落,不让学院的形象在办公室受到影响。

四是“过得硬”。坚持讲原则,严肃办事纪律。一是按政策办事。把政策作为办公室的生命线,决不允许在政策问题上讲人情,“走后门”。二是依法办事。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来开展工作。三是按组织原则办事。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一级对一级负责。

五是“讲程序”。保持清醒的头脑,分清主次、分清轻重缓急、不怕麻烦。坚持逐级汇报的原则,以明确责任。通过建立一套科学规范的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工作规则,使每项工作都有章可循。

六是“抓落实”。加强执行力建设,据实情、讲实话、干实事、创实效,扎扎实实,不慕虚荣,不图虚名。努力做到实事求是干工作,实事求是向领导反映情况。工作中,一步一个脚印,不作表面文章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201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