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系

时间:2017-04-27作者:文章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浏览:11138

一、师资队伍

哈尔滨工程大学社会学系于2004年成立。目前共有专兼职教师14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3人,讲师6人。拥有博士学位者11人,博士后经历者5人,博士化率78.6%

五位教授中有三位是柔性引进的社会学名家。苏国勋教授是中国社会学界德高望重的社会学家,是中国大陆改革开放后自己培养出来的第一代社会理论家,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理论研究室主任、《社会理论》杂志主编。王雅林教授是我国知名的社会学家,中国社会学会生活方式专业委员会会长,在生活方式研究和发展与现代化理论研究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杨宜音研究员是我国知名的社会心理学家,中国社会心理学会会长、北京市社会心理学会理事,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社会心理学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学术委员会委员。她的研究领域主要为群体过程的文化社会心理学。

刘军教授是国内社会网络与社会资本、关系社会学领域有影响的学者之一,任中国社会学会社会网与社会资本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2003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师从郭志刚教授,2006年黑龙江大学博士后出站,曾赴英国和美国作访问学者各一年时间。刘军教授的研究方向是社会网分析、权力与资源的分配、社会学方法论。郑莉教授2004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师从谢立中教授,2007年南京大学社会学系博士后出站,2009年赴美国访学1年。她专攻当代西方社会学理论、现代性后现代性、宗教社会学等。

目前,社会学系的兼职教授有南京大学周晓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渠敬东教授、北京大学谢立中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应星教授、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赵文祠(Richard Madsen)教授等。

社会学系主任为刘军教授,副主任为刘辉副教授、那瑛博士。

    二、科研活动

    近年来,社会学系教师在科研上取得了显著成绩。共出版20余部学术专著、译著;发表近100篇科研论文;承担和完成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10余项科研项目,多次获得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社会学系在“十二五”期间进一步合理化学术团队,凝炼研究方向,加强校内外横向合作与交流,提升社会学系的科研水平。

三、学术交流

    社会学系十分注重与海内外著名高校之间的联系与交往。建系以来,已先后与国内外数十所著名高校的社会学系建立了较为稳定的联系,教师多次赴国内外著名高校参与学术交流活动。2013年,我系成功主办了“社会理论与中国研究”讲习班暨第二届社会理论工作坊,活动获得了国内社会学界的广泛关注。我系先后邀请了许多国内外著名学者前来讲学,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渠敬东教授,北京大学谢立中教授、张静教授、周飞舟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应星教授,美国马里兰大学卢卡斯教授、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CSD)社会学系Kwai教授等。这些交流活动不仅对我系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起了重要的促进作用,也大大地开阔了包括本系师生的知识眼界。

四、人才培养

    社会学系自2004年起招收社会学硕士研究生,并于2010年首次招收社会学专业本科生。目前共有本科与硕士两个培养层级。本专业的目标是培养具有较高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综合文化素质,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掌握社会学基本理论、研究方法,沟通、实践能力强,成为适应社会发展需要、有社会关怀和担当的社会人。

   目前我系本科生与硕士生培养均已形成了比较完整的课程体系。为本科学生开设的主要课程有:社会学导论、西方社会学理论、当代社会学理论、中国社会思想史、西方社会思想史、社会工作概论、社会调查方法、社会学定性研究方法、社会统计学(初级与中级)、社会心理学、普通心理学、文化社会学、政治社会学、发展社会学、经济社会学、组织社会学、宗教社会学、城乡社会学、社会网分析、中国社会等。为研究生开设的主要课程有:社会学名著选读、社会理论专题、社会学定量研究方法、社会学定性研究方法、高级社会统计学、社会学与中国研究、发展社会学专题、经济社会学专题、文化社会学专题、组织社会学专题、社会性别研究、社会心理学专题、法律社会学专题、政治社会学专题等。

目前,社会学系的主要研究方向有:1.理论与文化社会学;2.关系社会学;3.政治与法律社会学;4.社会心理学;5.生活方式研究等。

为了提高学生学术水平,增强师生互动交流,我系还组织开展了许多学术活动。例如,建立了“社会理论读书会”(暨“聊斋书社”,由郑莉教授主持)和“社会方法读书会”(由刘军教授主持),分别就社会学“理论”与“方法”方面的知识进行阅读和交流。此外还开展了“学术午餐吧”活动,每次由一位教师就他所研究的问题进行讲座,向前来参与活动的学生免费提供午餐。

五、硬件条件

    社会学系拥有三个专业实验室,分别是电话访谈实验室、个案访谈实验室和小组访谈实验室。实验室环境适宜,设备先进,可满足社会系教师与学生教学、科研方面的需要。拥有图书资料室一个。资料室对全系学生开放。目前拥有中英文图书1000余册,国内外名校开设的研究方法、社会统计学及相关课程的公开课10余部;历年国内专家到我系讲学影音资料30多部,并在不断更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