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吴际副教授参加2019年东北地区“社会工作学科化发展与行动系统理论的本土化实践”片会

时间:2019-09-27作者:综合办文章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浏览:2436

2019922日,我院社会学系教师吴际副教授参加由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东北片区与射阳师范大学社会学学院联合主办的2019年东北地区“社会工作学科化发展与行动系统理论的本土化实践”片会。本次会议于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内举行,并以“社会工作学科化发展与行动系统理论的本土化实践”为主题,具有学术性强、辐射面广的特点,与会代表几乎囊括东北地区所有MSW授予点单位。

本次会议由主题发言与小组发言两部分内容组成。在主题发言部分,吉林大学田毅鹏教授阐释了近期我国城乡治理的新动向;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黄红教授分享了社会工作督导人才胜任力模型的构建研究;长春理工大学卜长莉教授结合其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研究对中国特色社会工作伦理体系构建作出深入探讨;沈阳师范大学刘平教授着重讨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理论与社会工作理论的学科边界问题。

在小组发言部分,吴际副教授以“东北地区农村老年精神疾病康复的社会支持网络介入研究”为主题作出精彩报告。她指出,在全球关注精神健康、我国试点全面建设心理健康服务体系的大背景下,我国有关本土精神疾病康复的社会工作研究仍不够丰富,特别是鲜有以农村社区康复群体作为研究对象的成果。她的研究从患者与患者家庭的优势出发,立足于我国农村社区,聚焦于老年精神疾病患者问题,采用深度访谈法和参与式观察法,以黑龙江省SXL村的三位老年精神疾病患者为研究对象,从农村老年精神疾病患者社会支持的来源、互动关系以及影响出发,提出农村老年精神疾病患者社会支持多元模式。该研究以社会支持网络的视角探讨农村老年精神疾病康复的社会支持网络运行机制和社会支持模式,通过评估老年患者需求、规划实务策略等,设计农村老年精神疾病患者社会支持介入路径。


                            


    本次会议既聚焦社会工作实务经验模式提炼等基础性问题,也对中国社会工作学科化方向发展和基础理论发展等前沿性问题进行探讨,是一次较为成功的探索和引领。我院吴际副教授的发言得到了与会老师的热烈回应,展现出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良好的学科积累与学术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