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社会学系教师侯博文博士赴纽约参加“第114届美国社会学年会”

时间:2019-09-30作者:综合办文章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浏览:3040

2019810日至813日,我院社会学系教师侯博文博士参加了在美国纽约市举办的“第114届美国社会学年会”。本次大会的主题为“让社会正义为更美好的世界服务”,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4600余名学者参会,大会共征集论文3000余篇,设置分论坛600余个。

2019813日,侯博文老师参加了“Section on Labor and Labor Movement Refereed Roundtable”分论坛,并以“Research on Chinese Working Class’ Subjective Social Status”为主题进行发言。他在会上主要介绍了当代中国工人群体的以下现状:

1)“原生家庭社会阶层”是工人群体阶层认同的决定性因素;

2)当代工人群体社会阶层认同呈“中层认同”特征;

3)当代工人群体并未形成一致的阶层认同认知;

4)当代工人群体社会阶层认同呈总体“向上偏移”特征;

5当代工人群体社会阶层认同呈“上升趋势”。

WeChat Screenshot_20190929103848

 

侯博文老师作为“劳工研究论坛”的唯一中国高校研究者,向国外专家学者展示当代中国工人群体的现状与未来,进而阐述中国社会的发展与变迁,加深了与会各国学者对于中国工人群体的认识。同时,他还介绍了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在劳工保护方面的先进性,向世界学者传播中国声音和中国劳工发展状况,解答他们有关中国工人及社会发展状况的困惑,并得到国际学者的肯定和认同。

               

                                  

    在本次大会中,通过与各国专家学者的探讨与交流,不仅能够学习国际上对工人福利制度、国家决策参与路径的做法,还能够不断深化关于劳工问题的理论认识和政策研究,为新时代社会发展提供理论探讨,起到极具意义的学术交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