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海讲座新闻】第7期:黑龙江社会工作现状与任务

时间:2019-11-09作者:文章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浏览:1017

11月8日,省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翟福利处长受聘我校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指导教师。学院党委书记崔彬出席聘任仪式,并为其颁发聘书,院长郑莉主持聘任仪式。


聘任仪式结束后,翟福利处长为我院社会工作专业师生做“黑龙江社会工作发展现状与任务”主题报告,从社会工作主管职能部门的角度,详细的介绍了我省社会工作领域的政策制度、工作机制、人才队伍建设、已开展的专业服务领域,以及现阶段发展的困境和今后规划与任务等内容。


翟福利处长在报告中介绍了省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的主要职责,以及民政部门在社会工作领域承担的主要职能。从政策创制、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机制、岗位开发、社会力量支持、公益慈善和志愿服务管理等方面,全面总结了我省社会工作发展现阶段取得的成绩;并从社会工作实践、理论研究、人才队伍建设三个方面分析了当前我省社会工作的发展瓶颈。最后,从建设与新时代发展相适应的人才队伍、突出政策激励和岗位开发、拓宽服务领域、引导行业组织和服务机构健康发展、加强基层社会工作服务能力建设、提升新时代志愿者服务工作实效、深化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等七个方面,对下一阶段我省社会工作的主要发展任务,做出明确规划。(撰稿: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