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暑期三下乡普法宣传实践团获评“优秀团队案例”,人文学院杨云清获评“优秀实践者”

时间:2019-12-12作者:宣传中心文章来源:人文学院浏览:724

宣传中心记者团记者 姜爱华报道)近日,2019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成果遴选活动结果揭晓,我院杨云清获评“优秀实践者”,人文学院暑期三下乡普法宣传实践团获评“优秀团队案例”。2019年大中专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成果遴选活动由团中央青年发展部联合中国青年报社、人民网共同开展,共遴选出优秀实践者400名、优秀团队案例500个、精彩作品100个。


75日至10日,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实践团共计16赴黑龙江省宾县三宝乡三岔村和宾县新甸镇新阳村开展为期6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经过长达三个星期的充足准备分为两站进行希望可以发现农村法制建设中的共性问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形成完整调研报告的同时帮助更多的人。


在实践过程中,三下乡服务队队员深入宾县三宝乡三岔村与宾县新阳村,克服了实地调研过程中的各种困难,将问卷调查、现场问答、入户走访与普法宣讲等方式相结合,邀请村民填写调查问卷,并鼓励村民们提出现实生活中存在的与法律有关的问题,实践团成员尽自己所能运用法律专业知识帮助村民。本次调研活动分成五个小组同时进行,共发放调查问卷350份,实际回收331份有效问卷。访谈内容与问卷内容基本一致。最后,实践团统计收回的问卷数据,结合访谈结果得出相关结论。


实践团所有成员的努力以及三宝中学的校长、全体师生以及三宝村、新阳村全体村民的支持与配合下,实践团开展了“绑架”、交学费等常见骗局、农村彩礼和婚生子女与非婚生子女继承权等问题、农村土地承包问题的普法宣讲,“夕阳红”婚介所诈骗、银行汇款诈骗、假药诈骗三个情景剧表演,普法宣传条幅签字等活动,收获了丰硕的成果活动加强了我校与宾县三宝中学的亲密友好联系,促进了双方的沟通与合作,加强了我院学生对宾县普法力度、社会发展等各方面的实际情况的了解,密切了高等教育与新农村建设的关系使“依法治国”理念深入指导农村新建设、新发展,进一步在广大村民心中树立了法律的权威性实践团成员也更加坚定了弘扬法治精神的理想信念。


优秀实践者简介:杨云清,2017级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本科生,中共预备党员,现担任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团委常务副书记。在2019年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弘扬法治精神·共筑和谐社会”暑期三下乡普法宣传实践活动中,担任团队负责人,积极协助学院领导及学院“三下乡”实践团带队老师组织策划工作。活动开展过程中,合理安排队员分工,鼓励创新,团结合作。


优秀团队案例简介: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学院三下乡实践团成立之初时即坚持弘扬“哈军工精神”,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在实践中展示当代大学生心系国家的情怀、奉献社会的热情、勇挑重担的担当。实践团把基层实际需求与学院专业优势相结合,组建了一支法学专业的优秀团队,以期使实践团最大化的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当地村民。此外,实践团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逐渐了解中国梦背景下,农村教育、法制观念等方面的情况变化,同时帮助当地学生掌握素质教育、身心发展、法律等方面的知识,真正使学生受益,从而促进本地区人才的发展,也为中央进一步制定、完善精准扶贫、依法治国相关政策提供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