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海讲座新闻】第10期:金融赋能与资产建设:金融社会工作的知识框架与本土发展

时间:2019-12-19作者:宣传中心文章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浏览:1403

 (宣传中心记者团记者 钟栎泳、杨博儒报道)12月16日9时30分,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及建行大学东北学院金融社会研究基地主办、杨国庆副教授发起的兴海·人文学术系列第十期“金融赋能与资产建设:金融社会工作的知识框架与本土发展”讲座于主楼311教室如期开展。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副教授、社会学系副系主任(社会工作专业负责人)、中央财经大学MSW中心主任、北京市昌平区英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方舒担任主讲人,人文学院部分同学与老师参加讲座。

    讲座伊始,杨国庆副教授向在座各位介绍了主讲人,同学们热烈欢迎方舒副教授莅临我校。接着,方舒在引言部分讲述了金融社会工作的时代立足点,并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要矛盾,探求美好生活的真谛;紧接着,方舒讲述了第一部分“财富金融与美好生活”,通过各年龄阶段案例与研究数据的分析,得出金融服务普遍化、经济不平等影响金融服务及金融能力需大众化这三个结论;接下来第二部分“金融福祉与金融赋能”,方舒首先阐述了二者概念,接而描绘了其五个维度,以及其在金融领域的案例,并做出结语;最后的三四部分,则是对资产建设、金融社会本土化研究工作做出覆盖面广、专业性强的研究与探讨,并提出了为解决本土化社会问题所落实的具体措施。

讲座结束后,方舒副教授耐心为积极提问的老师同学答疑,现场学术氛围浓厚。最后讲座在老师与同学的交流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