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海讲座新闻】第11期:“计算社会科学的范式和前沿”

时间:2019-12-23作者:宣传中心文章来源:人文学院浏览:1583

(宣传中心记者团记者 颜楚涵、周雯宇报道)1223日,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主办、赵岩老师发起的兴海·人文学术系列讲座第11期“计算社会科学的范式和前沿”讲座于主楼311房间举行。本次主讲人是中山大学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梁玉成教授,人文学院部分师生参与本次讲座。

梁玉成教授作为中山大学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主任,一直从事计算社会学、移民社会学和社会分层与社会不平等领域的量化研究;同时他还兼任中山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中山大学社会科学调查中心执行主任,国内重要的抽样调查数据“中国劳动力动态监测调查”(CLDS)就是梁玉成老师的手笔。


本次关于计算社会科学的范式和前沿的讲座分为两个阶段。在第一阶段,梁玉成教授介绍了计算社会科学的发展背景;并将将该领域的研究范式分为归纳式、演绎式两类。在上午的讲座中,梁玉成教授围绕着演绎范式的Agent Based ModelingABM)进行介绍,为师生展开了另一种社会学量化研究的新图景。在下午第二阶段的讲座中,梁玉成教授围绕归纳式的计算社会科学进行介绍。这个阶段的主要研究手段是机器学习。梁玉成教授从贝叶斯因果图模型、贝叶斯因果网络和贝叶斯计算开始,随后将讲座引入机器学习的无监督学习法以及用这种方法展开的经验研究。可以感受到,梁玉成教授以问题为导向,方法为问题服务,做出了非常多“接地气”的研究,效果显著。在本次讲座的最后阶段,梁玉成教授与参加讲座的师生进行了交流,梁老师对师生的问题逐一耐心解答。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以后会更加积极地参与学术讲座,不断向名师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学科素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