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闫昊佳个人事迹

时间:2019-12-25作者:宣传中心文章来源:人文学院浏览:1750

故事主人公简介:闫昊佳,女,汉族,中共党员,自2014年起进入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学专业学习,并顺利保研至本校本专业继续深造,目前是2018级硕士研究生。自入学以来,累计获得校级奖学金9次;工作认真,获得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双创导航员等多项荣誉;乐于奉献、获得黑龙江省优秀青年志愿者、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等各级优秀志愿者10余项。目前,担任学院研究生社会学社会工作联合党支部书记,曾任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



制定计划、拒绝拖延

研究生期间的学习与本科相比,知识难度和数量都有所加大,需要我们更广泛、更深入地阅读书籍,形成自己的学习思路。研究生刚一入学,我切身感受到了课业压力,每门课程都需要有阅读的书目,并进行汇报。我用大概两周时间对研究生的学习进行了适应,同时,每门课程也都选择好了自己的书目。

随后,我结合自身的学习情况和时间安排,制定了学习计划。不仅包括完成学习的时间,同时包括课余时间的思考。“眼勤手懒”是我们都会遇到的问题,关于如何避免,我会通过增加工作量和适当奖惩的方式激励自己。研究生的两年,需要我们利用有限的时间,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为自己定期设定小目标,奖惩与劳逸结合,更有助于激励自我。学习过程中,我们不仅要专注于理论知识的学习,更要注重实践能力的培育,努力追求“知行合一”,与同学共同研讨学习,互相分享学习经验。

研究生学习期间,我非常幸运地加入到了“南风窗调研中国”这个项目中。利用暑假期间,前往黑河、绥芬河进行调研,了解边贸商人的生存状况,目前该项目进展为全国十强。本项目的实地调研,丰富了我的社会实践经验,未来的学习中,我会继续努力,提升自我。

脚踏实地、服务同学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能严格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自身言行,积极了解时政,关注国际政治局势;能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能积极参与学校、学院举办的主题党日活动。研究生学习虽然只有两年,但我愿意利用课余时间坚持我的学生工作,服务同学。我担任研究生社会学社会工作联合党支部书记,曾担任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我在担任学生干部期间,积极协助老师完成各项工作,服务同学,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我在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期间,认真负责。支部累计培养积极分子12人,发展党员8人,转正预备党员2人。同时,我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加学校、学院举办的主题党日活动,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并结合学校、学院相关文件,积极组织政治理论学习;按时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作为党支部书记,我组织过支部“志愿打扫主楼三楼中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理论学习黄大年事迹、支部参观东北烈士纪念馆、军工纪念馆、支部“民主生活会”等主题党日活动。

担任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期间,举办“研究生学术文化月”、“见贤思齐·榜样引领——优秀学生经验分享会”、“品质团活”等活动10余项,并获得校“三好学生”。

不忘初心、知行合一

201913-7日,我参加了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的志愿服务工作,让参赛队员了解哈工程和冰雪文化,在冰城感受无比的温暖,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积极阳光的精神风貌。

同时,我在暑期参加全国青少年科学营志愿服务工作。这是我第四年在科学营带队,但我依旧坚持参加培训,并提前记住营员关键信息。科学营期间,我带领近50名中学生感受了校内实验室、动手制作科技作品、校外科技馆的神奇魅力,累计7天日夜无微不至的陪伴,让中学生在心底产生对大学生活的美好憧憬。

我在研究生期间担任双创导航员,不仅关注本学院学生科研作品进展;同时面向全校开设双创课(课程名称:社会研究方法),注重锻炼工科生的调研能力,课程结课率在80%以上,累计受益近100人,20195月,获得校“优秀双创导航员”。

未来的工作和学习中,我会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取长补短,通过学习他人优点来完善自己;工作中继续认真负责,踏实肯干,完成学校和学院下达的各项任务。摆正自己同组织、同学的关系,在困境面前能够保持良好的心态,继续孜孜不倦地追求理想和信念。始终做到顺境时不得意忘形,困境时不失意悲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