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发挥专业优势“三度”法律服务——教师法学党支部为全校师生“办实事、办好事”工作纪实

时间:2020-01-03作者:宣传中心文章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浏览:2571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全面启动以来,人文学院法学党支部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与校党委工作安排,认真遵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周密谋划、扎实推进,把主题教育同专业优势紧密结合,坚持“立德树人”的初心、践行“四个服务”的使命,通过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目标,聚焦学生成长成才需求,关注社会法治服务需求,通过扎实开展党支部志愿服务活动,从“精度”、“广度”、“温度”着手,增强教师党员服务全校师生和社会的能力,深化育人效果,把主题教育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

(一)聚焦学生成长成才,找准育人精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世界各国都把办好大学、培养人才作为实现国家发展、增强综合国力的战略举措。”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出更多的党、国家、人民以及时代所需要的人才。帮助学生成长成才,是教育者的初心,更是使命和担当。找准育人“精度”,不仅要在学业方面对学生进行引导,更要对其思维予以开拓,促进其创新能力、理论联系实际能力的全面发展。

法学党支部在工作中一直在认真思考如何将党建与育人工作相结合。在人才培养方面,首先在法学系本科生、研究生以及双学位学生的日常教学中有意识地增强意识形态内容的引导,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其次充分发挥导师制的作用,鼓励学生参加科研创新、模拟法庭比赛等活动,让学生得到充分的锻炼和成长。再次,课上课下随时关注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在学生遇到思想上、学业上、生活上的困惑时,及时给予帮助和指导。在支部党建层面,党支部书记刘沫茹老师多次组织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进行座谈,通过讲述成长故事、对法律职业的规划等内容,深入了解学生的需求,对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及时进行引导。另外,法学党支部还经常将国家层面的普法宣传内容与学生活动结合起来。在今年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人文学院热议宪法活动于1129日下午在主楼316室开展。法学党支部的老师和人文学院法学专业部分学生参加,进行了热烈充分的交流。参加过院系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孙璐玮分享了心得感受:当前全社会都已普遍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公民对于宪法知识的掌握得到了加强,公民宪法意识也得到了提升。多次参加过社会普法活动的陈心远和路亚飞补充道:虽然当前宪法日宣传活动普遍开展,但仍存在形式较为单一、针对性不强、公民的互动参与率较低等问题,因此我们需要“因材施教”,针对不同社会群体的差异性举办不同特色的宪法宣传活动。袁雪老师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它规定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国家机构的组织原则和职权。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一切法律、法规都必须依据宪法,不得同宪法相抵触。赵融老师指出,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无规矩不成方圆。宪法是每个国家无论发展到任何一个阶段,都必须视为重中之重的关键。全体公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并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法学党支部通过把握育人“精度”,增进了与学生们的交流、锻炼了学生的表达能力、拓宽了法律思维,不仅培养学生较强的社会竞争力,更培养了学生们知法守法、为国家为人民进行奉献的精神。

(二)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拓展服务广度

校党委把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党支部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要求各党支部紧密结合高校党支部重点任务开展各项活动。法学党支部的党员教师们不仅通过集体观影《我和我的祖国》、集体唱红歌等形式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是把支部党员的爱国热情转化为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行动,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校党委的工作部署结合起来,同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

在“依法治国”方略的引导下,社会各行业各部门都需要遵守法律,每个人的生活也离不开法律,法学知识的学习和应用大有可为。法学党支部多年来一直有地校合作的光荣传统,不仅发挥专业优势为地方立法机构、行政部门提供法律服务,同时还走进多个社区进行普法宣传、提供法律咨询、举办多种形式的活动,多次受到有关部门的表彰和奖励。20191128日上午,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崔彬一行代表我院参加了由哈尔滨市道里区政法委主持召开的地校合作座谈会,在会上签订了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学院同道里区政法委新一轮地校合作协议。在聘任仪式上,学院党委书记崔彬被聘为道里区法学会副会长,党委副书记曹景杰以及多位法学党支部党员老师被聘为道里区法学会专家组成员,助力道里区社区法治建设发展。党支部党员老师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服务社会,为学生提供了积极示范,也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社会实践平台。

2019125日上午,人文学院法学系与地校合作单位哈尔滨市道里区兆麟社区开展了模拟法庭进社区活动,支部党员赵融老师带领2017级法学系部分本科生,以消费合同纠纷案例的庭审为主要内容,联合社区居民开展模拟法庭活动。活动开始,由2017级法学系的学生们模拟扮演合议庭、原告、被告,就虚拟的案件进行了信息确认、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和当庭宣判。赵融老师对庭审的流程及模拟案件的内容进行了讲解和点评。活动结束后,社区居民纷纷表示通过模拟法庭活动,对法院庭审过程有了直观、全面、深入的认识,并且从庭审过程中获得了法律知识;参与庭审模拟的同学们也表示对庭审过程有了更准确的把握,从中受益良多。模拟法庭进社区活动增强了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也将法学系党支部活动拓展到社会,送法进社区,让社区居民消除对法律的陌生感,从而将法律与自己的现实生活紧密结合起来。

(三)为全校师生做实事做好事,提升送法温度

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法学系党支部以学生需求为导向,在找准育人精度,拓宽服务广度的基础上,力求将志愿服务活动做得更贴心、更暖心,更有温度;也即采取多种形式,为在校师生多做实事、多做好事。

法学党支部响应上级党委号召,充分发挥教师党员的专业优势和服务精神,以实际行动服务师生,在平凡小事中检验党员的言行举止。支部党员教师在平时的工作中也经常为学校师生提供各种法律服务。为了更好地满足师生的法律需求,践行“为师生做实事做好事”的服务理念,法学党支部分别于1017日、122日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了两场法律咨询服务。

法学党支部将法律咨询与法律援助主题党日与志愿服务相结合,将党建工作与为广大师生提供法律方面的专业咨询和专业援助相结合。法学系党支部刘沫茹、袁雪、赵融、陈斌、关健等教师以及部分在校研究生参加了志愿服务活动。在志愿服务活动过程中,党员志愿者充分发挥法学专长,为前来咨询的师生提供了一对一的法律咨询服务;对于有进一步咨询、援助需求的师生,在活动之后也给予跟进。两次活动共计接待师生30余人次,咨询内容涉及专利申请、互联网消费欺诈、房屋产权纠纷、劳动仲裁、离婚及子女赡养、大学生就业权益保障等方面的法律问题。活动日结束后,仍有师生通过邮箱、电话方式进行咨询,法学系教师党员也都一一予以及时回复。通过志愿服务师生活动,党支部教师交流了心得、达成了共识,要把“法律咨询与法律援助”志愿服务作为主题党日活动的常态继续下去;同时要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聚焦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捕捉依法治校中尚未被关注到的薄弱环节,通过此类活动增强师生法律意识,维护在校师生的合法权益。

在以专业优势服务全校师生方面,为深入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要求,让法律走到学生身边,法学党支部还于1211日在启航多功能厅开展了主题为当代大学生必备的矛与盾——身边的法律问题与法律保护的大学生普法讲座,全校各院系400余名学生骨干代表参加。此次讲座由教师党员陈斌担任主讲人。陈斌老师在做结语时表示:“增强学生法律意识,帮助学生解决身边可能存在的法律纠纷任重而道远,今天的讲座只是一个开始。人文学院教师法学党支部以后会定期开展法律咨询活动,帮助全校师生解决法律问题。”社会学19级本科生钟栎泳感叹道:陈老师所讲的正当防卫与防卫过当的界限、欠条和借条的不同等法律问题,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通过本次讲座我感受到了法律在我们生活中的作用,也懂得了要更好地保护自身合法权益。教师党员服务师生身体力行,对法学专业的学生也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法学17级本科生孙丽莹说道:作为一名门里出身的大三学生,陈老师今天的讲座让我对大学生身边的法律问题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为全校师生服务,不仅学院老师会做,我们学生党员也不会落后,欢迎大家前来咨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使命呼唤担当,榜样引领时代。在当今世界、当代中国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的背景下,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法学党支部在各项活动中深刻地认识到,只要永远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就不会为困难击倒;只要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牢记使命,就会拥有昂扬向上的动力。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始终保持蓬勃向上的朝气、攻坚克难的勇气、昂扬奋进的锐气,以激情打破暮气,精心谋事、潜心干事,面对成绩,不忘初衷,砥砺前行!(撰稿:房仕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