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人文学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总结

时间:2020-01-06作者:宣传中心文章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浏览:2511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人文学院党委严格按照校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计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计划安排表》《主题教育重点工作计划图》工作要求,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工作部署,坚持抓学习教育到位、抓调查研究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现将人文学院党委主题教育工作总结如下:

一、学习教育工作

(一)提前准备。20198月末,学校主题教育方案正式下发前,学院党委提前编制下发了学院第一批学习材料,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供师生党员先行学习,为后续的主题教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工作。

(二)制定方案。学校主题教育方案下发后,学院党委依据学校方案,结合学院基层党支部实际情况,立即着手制定了《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基层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计划>》。

(三)广泛动员。927日,学院召开了全院党员大会,面向全体师生党员,进行主题教育动员工作,传达了学校主题教育工作要求,布置了学院主题教育工作方案。

(四)分段布置,定期总结。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党委多次召开党支部书记工作布置会,分阶段检查、监督各支部主题教育开展情况。917日,党委书记向教工党支书布置学院主题教育工作方案;1012日,学院党委书记召开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会,听取了3个教工党支部主题教育进展汇报;1020日,学院党委书记再次就各支部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指导、布置。

(五)党员干部带头学。党员干部发挥“头雁”作用,学院中心组学习研讨,班子全员全程参与,保质保量完成,做到以上率下、先学先改、示范带动学院师生党员的学习教育工作。

(六)自制学习材料。主题教育期间,学院党委编制、下发了一系列学习材料,方便师生党员开展学习工作、提高学习效果,共计6批次:1.《人文学院师生党员应知应会材料汇编(一)》,内容包括《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2.《“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材料汇编(一)》,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系列讲话;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材料汇编(二)》,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4个重要讲话以及《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材料;4.《“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材料汇编(三)》,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4个重要讲话、《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及主题教育如何开展等6个重要材料的图解说明、讲话金句汇编;5.人文学院党委党员政治理论学习测试题,内容:基于主题教育专题应知应会材料编制的试题;6.为全体教师党员购置了专用的主题教育学习笔记本。

(七)强化学生党员教育。为检验学生党员政治理论学习效果,学院党委组织学生党员进行政治测试,强化学生层面主题教育效果。

二、调查研究工作

(一)围绕中心工作,以问题为导向,制定调研方案。学院党委主题教育调研工作,直面学院发展突出问题及中心工作,针对学院学生基层党建工作弱化问题和学院博士点建设事宜,确定了2个调研课题,分别是“学院学生基层党建工作问题调查研究”、“社会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工作调查研究”。

(二)认真论证,扎实推进,开展调查研究。基于2个调研课题,分别制定了调研计划,以课题组的形式,编制下发了调研问卷、拟定了访谈提纲并实施访谈、座谈等工作,高质量撰写了调研报告。

(三)召开了调研成果交流会。118日,召开了学院领导班子调查研究成果交流会。2个调研课题组负责人崔彬、郑莉分别做了成果交流汇报,与会人员就课题报告进行了交流、研讨。班子成员一致认为:要继续在工作对策、措施上下功夫,将调研成果转化成推动学院发展的制度和政策。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成效,以实际工作成效推动主题教育的成果落地落实。

(四)讲好专题党课。调研成果交流会后,班子成员在学习调研基础上,讲好专题党课,按照“四讲”的要求,完成了党课讲稿,并陆续面向学院师生党员,进行了专题党课的宣讲工作:学院党委书记崔彬讲授的题目是《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做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学院院长郑莉讲授的题目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系列讲话心得体会》,学院党委副书记曹景杰讲授的题目是《提升思想认识 去伪存真  做党和人民需要的时代人才》,学院副院长杨国庆讲授的题目是《儒家道德与党员党性修养》。学院班子成员通过讲专题党课,讲清了对初心和使命的感悟,讲透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学习体会,讲明了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存在的差距,讲出了加强和改进的思路措施。

三、检视问题工作

(一)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召开党政联席会,研究制定检视工作方案,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多种方式检视问题、征求意见建议。下发了《人文学院党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征求意见的公告》《人文学院党委征求意见表》,设置征求意见箱,公布征求意见电子邮箱,召开集体座谈会、班子成员与师生开展个别谈话,广泛听取师生的意见建议,按照“四个对照”,查摆差距不足,细致全面地开展检视问题工作,形成了《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问题整改台账》。

(二)开好领导班子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

1.会前,做好准备工作。班子成员前期通过自学、集体学习的方式,认真学习了党章党规,将学习内容与思想工作实际相结合,逐条逐项进行自我对照检视,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不足,撰写了《对照“18个是否”自我检视表》与个人发言提纲等检视材料,由学院党委书记逐一严格把关,对于检视问题不到位的材料,要求其进行完善,再提交,再把关,直至合格为止。专题会议召开前,将班子所有成员发言提纲统一印制并下发到成员手中,便于成员提前熟悉、相互了解发言内容,有利于在找差距专题会上,更好地相互提醒、相互帮助。

2.高质量召开会议。118日,学院召开了领导班子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学院领导干部先后对照“18个是否”,逐条作出回应;每人发言后,其他班子成员均一一发言,对其进行帮助提醒。班子成员重点对照党章党规,紧扣“18个是否”,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深入检视分析,逐条查摆问题,进一步增强了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纪律意识,在对照、检视、整改过程中强化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

3.会后,及时形成检视清单。会后,按照“四个找一找”要求,班子成员将对照“18个是否”查摆出的问题纳入清单,形成了《领导班子成员检视问题清单》《领导班子检视问题清单》并开始积极整改。

(三)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1.会前认真准备。(1)开展学习研讨。领导班子成员通过自学、集中学习等形式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党章党规、党史和新中国史;2)召开专题党政联席会。要求班子成员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检视问题、深刻剖析,确保生活会质量;3)开展谈心谈话。学院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机关科室、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开展了深入的谈心谈话;4)梳理检视问题。领导班子和成员对查摆出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等一系列问题,进行系统化的梳理,形成了问题清单;5)撰写剖析材料。学院党委书记主持起草《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检视剖析材料》,班子成员分别撰写个人剖析材料并交由学院党委书记审阅把关。

2.会上,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1210日,学院召开了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基础上,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要求,坚持“团结—批评—团结”方针,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以对党、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拿起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了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打扫了思想上和政治上的灰尘。自我批评做到了勇于解剖自己、揭短亮丑,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做到了真点问题、点真问题。本次民主生活会,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加强了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增强了班子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校党委副书记杨冶全程参与了本次民主生活会并进行了点评与工作指导,本次民主生活会也得到了校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的肯定。

3.会后,及时总结、认真整改。会后,狠抓整改落实,针对会上提出的主要问题、突出问题及时梳理,推动班子建设。

四、整改落实工作

学院班子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将整改落实放在重要位置,突出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作为衡量主题教育效果的重要标准,按照“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全程”的要求,紧扣突出问题,从一开始就改起来,即知即改、应改尽改。对《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问题整改台账》中的问题,做好分类,各个击破。整改思路为:1.台账中即知即改的问题(短期能解决的),做到立知即立改、应改尽改;2.台账中整改周期较长的问题(短期不能解决的),做到尽快制定整改规划,并按照规划持续推进,确保整改不落空。

主题教育期间,学院党委查摆出17项整改内容,已整改完成12项,整改中5项。整改落实举措到位,对整改过程中服务师生好的举措如法学党支部开展法律咨询志愿服务活动、院直党支部指导学生开展的向日葵周享”学习交流沙龙等举措进行固化,长期坚持。学院整改落实工作具体情况,详见《附件1:人文学院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及整改落实清单》。

五、开展主题教育特色工作

学院党委层面、支部层面,开展了一系列具有学院特色、学科特色的主题党日、服务师生志愿活动等,如学院党委开展了以“诵经典 习先哲 迎国庆 唱赞歌”为主题的祭孔典礼暨庆祝建国七十周年主题教育活动;教师法学党支部开展了“法律咨询与法律援助”以及大学生普法专题讲座志愿服务活动;教师社会学心理学联合党支部开展了“考研培训”志愿服务活动,该支部还与国开行省分行办公室党支部共建,向贫困学生党员捐赠御寒套装,为学生们送爱心;教师院直机关党支部开展了安全防火知识讲座以及面向学生的“带你熟悉学校机关办事事宜”志愿服务活动;学生本科法学党支部与研究生法学心理学联合开展了宪法日普法活动;学生党建中心开展的“向日葵周享”系列学生党员学习研讨沙龙等。

在开展特色主题教育活动的同时,各支部还探索了师生党支部共建模式,开展基于专业对口的师生党支部“结对子”共建,教学相长、相互促进。

六、加强宣传工作

学院党委在学院网站上设置党中央主题教育、校党委主题教育网站链接,方便师生党员浏览、学习最新的主题教育内容;加强主题教育的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充分运用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将上级党委、校党委关于主题教育的工作部署传达、宣传到位。

同时,将学院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的先进事迹、好的做法宣传到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教师党支部开展服务师生志愿活动的3篇新闻,先后在学校主题教育专题网站上发布,分别是:《人文学院党支部与国开行省分行党支部联手送温暖》《人文学院党支部开展大学生普法讲座志愿服务》《人文学院党支部开展“上门法律咨询与法律援助”志愿活动》。

七、主题教育成效显著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党委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工作中努力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担当意识,聚焦校党委党建工作部署,履行党建责任,紧守学校设立文科的初心使命,将党建与为船海核行业培养优质文科人才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努力实现学院党建质量与学院中心工作双提升。2019年,在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党政形成工作合力,取得了以下标志性成果与工作业绩:

1.党建方面。按照教育部标准建立1个样板党支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比例达到100%

2.师资队伍。积极开展人才引进工作,本年度人才引进不仅在数量和质量上取得了历史性突破,而且进人目标明确,快速与团队方向融合。全年通过校长办公会15人,其中学科带头人2人,新进博士中8人来自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学院教师数量年增长28%,学缘、年龄结构合理,为学科专业建设提供根本保证。

3.学科建设。落实学校“精品文科”发展战略,学院确立了两大目标:一是“大社会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建设目标。在学科方向的开拓与凝炼上,以团队作战方式,集中打造两个具有鲜明学校特色和地域特色的学科方向:军事社会学和俄罗斯与中东欧历史文化社会学。签约出版军事社会学译丛10部;中东欧历史文化社会学文丛等专著、译著17部,全面奠定上述两个方向在国内学界的引领地位和学术影响力;在提升学科国内外学术影响力方面,2019年主办“生活方式与美好生活建构”国际学术研讨会,《光明日报》对会议成果进行了两次整版报道。青年教师在国际高端学术会议崭露头角。赴境外参加国际原子能机构会议、美国社会学年会、东亚社会学大会等高水平国际会议。获得2020年社会学教指委全体会议的承办权,为学科评估和博士点申报做好充分准备。二是助力学校完善总体学科布局,强化理工科人才人文素质。利用现有学科优势,拓宽文史哲学科的研究方向,完善总体学科布局;配合本科生院,完成学校通识教育设计方案;举办学术论坛16次,倾力打造人文氛围,全面提升学生人文素质。

4.科学研究。新增国社科3项,连续9年获得国社科项目;在SCISSCI、光明日报、三大文摘等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10余篇。顶级期刊论文培育工作获突破,《社会学研究》录用1篇,系我省8年来首篇;科研成果、调研报告本年度获得省委书记、省长批示2项;承接省部级政府购买服务项目10余项,受到国家级媒体多次专题报道。

5.人才培养。新增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学生获中国社会学会年会论文一等奖;学生调研团队在“南风窗”调研中国项目中,从154所高校1230支队伍中晋级“全国10强”。成立了我校第一个以专业为基础的法学校友会。全英文开设有特色的人文课程。

附件1:人文学院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及整改落实清单.docx

附件2:人文学院党委主题教育工作大事记.docx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委

2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