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抗击疫情的社会支持与信任”理论研讨会圆满召开

时间:2020-03-24作者:人文学院文章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浏览:2474

3月22日下午,由省社科联和省社会学学会、省社会工作学会、省社会心理学会联合举行的“黑龙江省抗击疫情的社会支持与信任”理论研讨会,以腾讯线上会议的形式如期召开,会议共邀请5位专家做主题报告,会议历时近3个小时,参会人数达160人。

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作为省社会工作学会、省社会心理学会的牵头成立单位,全力参与其中。人文学院郑莉院长主持会议,人文学院高明华、赵德雷、赵岩与侯博文四位老师围绕会议主题并结合前期研究成果作了主题发言人文学院柔性人才王雅林以及杨宜音两位教授做了专题点评。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社会心理研究中心的主任,哈尔滨工程大学特聘教授王俊秀研究员报告主题是全国疫情期间社会心态追踪研究王俊秀研究员首先谈了进行疫情下社会心态调查的必要性从疫情关注与风险认识、社会情绪、疫情信息获取和评价、民众的疫情防控行为四个方面为与会者讲述了疫情下全国社会心态的演变。最后,王俊秀研究员指出研究者今后要关注的问题:不信任下的风险防范、临时的命运共同体、不可控风险的厌恶与不接受、流动性下网格化难题以及个体化的社会动员等



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的社会心态调查团队,接着报告了他们关于黑龙江省疫情期间社会心态调查的阶段性成果。



高明华教授报告主题是“省域视角下社会心态研究”,她从为何要做龙江调查?描述性分析有意义么?这是一个怎样的调查?每轮调查的侧重点以及小组人员分工等几个方面开展了报告。高教授指出COVID-19作为一种新发突发传染性疾病,我们对它的起因、传播、治疗等都知之甚少,疫情尚未结束,且所知有限的情况下,描述性分析比相关分析、因果分析更有价值。



   赵德雷副教授报告主题是“关于疫情风险的感受与应对”,她着重介绍了民众关于疫情风险的感受与应对。虽然疫情凶险,但多数被调查者的安全感仍较高,且认为疫情在自己所在社区扩散的可能性不大。第二次调查期间,民众的恐惧、愤怒情绪状态显现出一定程度的提高,但在第三次调查中又回归通常水平。总体上,人们对未来疫情发展的预期不断向乐观方向发展。预测疫情还会持续时间1个月、半个月的人占了大多数。



赵岩老师的报告主题是“抗击疫情期间的社会支持与信任”,他重点报告了疫情期间的社会支持与信任,并在调查中将信任的对象分为政府、情感支持类角色、生活服务类角色和陌生人四类开展研究。赵老师还介绍并演示了团队制作的我省首个呈现疫情变化的动态地图,这在疫情信息报道宣传和复杂数据的可视化处理方面,均具重要意义。最后,他提到值得进一步研究的两个方向,一是对社会心态的持续追踪调查,二是针对本地中小企业的深入调研。



侯博文老师报告主题是“疫情防控阶段成果与社会公众期待”,通过调查发现,首先,非常时期政府治理能力得到优化提升。社会情绪疏导、疫情信息发布、疫情防治管控方面的工作成效得到民众的普遍赞扬。其次,公众对未来疫情防控和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也充满期待。



本次会议请来了四位嘉宾对学者们的研究报告进行点评。

哈尔滨工程大学王雅林教授对王俊秀团队以及哈尔滨工程大学四位老师的工作给予肯定,并称赞王俊秀团队用非常生动的故事和详实的研究成果,真实地反映了疫情期间社会心态、社会情绪变化,并且提出了未来必须做的考察和研究工作。随后,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四位老师报告内容中选取三个方面做了评述。一是,这次疫情期间居民的食物储藏行为习惯的变化,二是,社会信任资讯系统问题,三是,黑龙江省群众对基层社区的管理保障服务系统的满意度问题最后,王教授提出目前我们国家发展形势到了生产生活秩序逐步得到恢复的档口,此时应考虑如何在全社会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问题该问题不仅关系到人民未来生活幸福度的问题以及全民素质提高,同时也是防止疫情反弹的一个重要保证,也是社会治理能力的一个重要体现。王教授提议我省从实效性出发,借鉴这次调查研究的一些做法,也开展一次对生活方式问题的一个大型的问卷调查。



哈尔滨工程大学杨宜音教授充分肯定了哈工程团队研究的意义和成绩。她说,黑龙江有独特的地理位置、气候、人口流动的方向性、边境特点、省的规模、体制等,及时提供省情汇报与分析十分重要。这次的研究由本省学者所做,发挥了地方学者最了解本省情况及疫情的发展阶段性的优势。本次研究也关注到信任问题,这一问题背后关注的是信息、能力、对政府的信任,全国百姓能否公平参与、配合。杨教授也建议下一步要再去做追踪研究,发展出本省的测量指标体系,更好地提供社会心态观测的参照。我们要发挥社会科学工作者在社会生活变迁中的专业贡献,这是不亚于前线医护工作者的贡献,因为术业有专攻。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爱丽研究员,首先表示非常敬佩两个团队在假期期间快速启动这项调查,体现了社会学者的使命担当。她说,类似这样在特殊历史时期,大型、纪实性的、分时段性的调查研究意义重大。无论是王老师在国家层面的研究、哈工程团队的地方性的研究,他们的研究设计有很深的理论根基,体现了他们的专业追求。这次时间短,事发突然,他们的研究在学理设计、分析方法、测量指标体系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两个调查的研究方法在国家和省层面都有重大突破。



    哈尔滨工业大学唐魁玉教授,首先赞扬了王俊秀研究员带领团队研究的开创性、引导性、过程和及时性,从大数据角度调研,不仅研究很严格科学定量,其做的思考、延伸研究包括国家对策性的研究也很好,对全国具有示范性。接着,唐魁玉教授肯定了哈工程团队发挥了年轻老师在研究方法上的优长,研究团队从省情、省域视角出发,谈到了特定环境下的特殊情景、描述性分析跟一般做的因果分析,充分运用了各种直观的研究方法如统计图、雷达图等,清晰明确,此外针对疫情风险的感受和应对,社会信任与支持、社会公众期待等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唐魁玉教授表示,虽然我们不会治病救人,但我们研究社会也是在尽一份社会责任、学术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