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组织

时间:2020-04-29作者:文章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浏览:3115

黑龙江省社会心理学会

黑龙江省社会心理学会成立于2016年9月。主要职能:组织社会心理学课题研究,及时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科学发展,为有关部门制定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和决策提供意见和建议;举办社会心理学的培训班,讲习班,开展社会心理学知识的普及与推广活动,提高我省社会心理学工作者的业务水平,促进我省社会心理学领域的人才培养;开展社会心理咨询和信息服务,配合或协同有关部门研究、解决社会转型时期出现的各种社会心理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接受委托,承担社会心理学科技成果的论证评估及优秀成果的推广工作。学会成立以来,在省社科联的领导下,多次组织举办国内、国际学术交流及会议,推动省内社会心理学研究发展和水平提升,积极开展和参与社会心理服务活动,为传播科学精神、思想和方法,提高公民的心理素质,发挥重要作用。现任会长是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杨国庆教授。

 

黑龙江省社会工作学会

黑龙江省社会工作学会由黑龙江省从事社会工作教育行业的学者、开办社会工作专业的院系,以及从事和关注社会工作的机构和个人自愿组成的学术性、地方性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学会的宗旨是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加强社会工作研究,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建设,发挥智库作用,促进我省社会工作行业持续而有序的发展。学会成立伊始确立了“以人才培养为基础、以项目管理为中心、以行业规范为保障”的工作思路,坚持品牌化、专业化、科学化、高标准、高质量和高水平的“三化、三高”工作模式,在智库团队组建、行业标准制订、社工项目承接、行业组织沟通合作机制建立等方面作了有益探索,为实现我省社工教育、科研和服务一体化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黑龙江省青少年研究学会

黑龙江省青少年研究学会成立于1987年4月。主要职能:青少年发展应用理论研究;学术交流和评估青年研究成果;参与青少年事务重要项目调研论证;宣传普及青少年发展理论知识;团队干部辅导培训和咨询;编辑出版会刊《当代青年界》和优秀成果文集。学会成立以来,在省社科联的领导下,坚持改革、务实、创新、服务的发展方向,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和服务社会、服务青年的公益性科普活动,推动省青少年研究学会拓宽领域,丰富内容,增强活力,发挥作用。作为青少年研究团队,先后被团中央和中国青少年研究会授予青少年研究“先进集体”称号,省社科界多次授予“先进学会”称号,2010年3月又获得全省社团组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现任会长是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学院高明华教授。

 

黑龙江省中东欧与俄罗斯思想文化学术交流基地

黑龙江省中东欧与俄罗斯思想文化学术交流基地设立于20206月,由黑龙江省社科联和哈尔滨工程大学主管,哈尔滨工程大学社科联主办,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承办。交流基地的主要职能为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方向,制定学术交流活动规划;设立中东欧与俄罗斯思想文化相关学术讲坛;策划组织中东欧与俄罗斯思想文化相关的大型学术交流活动;积极参与省社科联组织开展的重要学术活动。

学术交流基地建立一年来,在省社科联和学校社科联的直接领导下,设立了“哈尔滨工程大学林中路讲坛”,策划组织了中东欧与俄罗斯思想文化学术讲座20场,多位国际知名专家在讲坛开讲,促进了国内外中东欧与俄罗斯思想文化研究学者的交流与合作,为学界搭建了重要的交流平台。今后会在举办大型学术交流活动等方面做出积极探索,为黑龙江省中东欧与俄罗斯思想文化研究和学术交流做出更大贡献。现任基地学科带头人是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郑莉教授。


哈尔滨工程大学知识产权法研究所

哈尔滨工程大学知识产权法研究所始建于2012年5月,根据校科字[2012]40号规定,纳入校重点实验室管理,挂靠人文学院运行,由张冬教授担任所长,研究员由法学系部分教师组成。八年来,该研究所致力于知识产权法领域的科创项目和人才培养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其中,先后获得并完成了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国家知识产权局项目及省教育厅、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在线课程《知识产权法与创新保护》被评选为省级精品课。同时,先后承办了2019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年会、持续举办了知识产权法学术沙龙52期,组织团队积极参加南湖国际论坛、年会及各类高端研讨会并作分论坛发言。哈尔滨工程大学知识产权法研究所将加强与兄弟学院和研究机构的跨学科合作,为我校的产学研成果转化升级和知识产权文化建设添砖加瓦。

 

哈尔滨市社会工作协会

哈尔滨市社会工作协会(HASW)于2017年1月成立,由致力于哈尔滨市社会工作事业发展的社会工作行业组织、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以及与社会工作紧密相关的社会公益组织、单位和个人自愿结成的专业性社会组织,目前协会单位会员31家,个人会员41人。协会的宗旨是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在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社会工作领域开展服务、加强自律、规范行为、反映诉求、维护权益、促进发展,推动哈尔滨市社会工作专业化建设。成立至今协会在宣传贯彻国家法律、法规与政策,调查研讨,专业培训,对外交流,业务咨询与对外宣传等方面积极行动,为促进我市乃至我省社会工作行业的繁荣发展,为我省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贡献力量。


哈尔滨市心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哈尔滨市心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立于2016年4月,主要进行公益性社会工作服务、承接政府组织的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以及与社会工作相关的咨询与交流活动。中心依托于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成立,拥有高校专业知识背景,丰富的专家资源,高素质的专业人才队伍。中心成立至今承接民政部、省民政厅、市民政局、基金会等部门19项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涉及老年人、留守儿童、灾害、社区、疫情防控等多个领域,执行项目被东北网、生活报、新晚报等媒体进行多次报道,产生良好社会影响。机构获全国“百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称号,哈尔滨市“社会组织等级评估AAAAA级”称号,哈尔滨市道里区妇联“优秀女性社会组织”称号、民政部首批“牵手计划”援派机构,哈尔滨市公益创投“优秀项目”等各类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