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学术组织

时间:2020-04-29作者:文章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浏览:3257

社会学

社会学系创立于2003年,2010年开始招收本科生,现有社会学本科专业、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社会发展与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系现有专任教师20人、柔性人才3人,91%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74%的教师具有1年以上国外留学或工作经历。专任教师中,省“六个一批”人才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国家一级学会常务理事1人、理事3人,国家二级学会会长(副会长)8人。

2011年以来,连续9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共15项(重点项目3项),获得各类省部级课题和民品横向课题40余项;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和《心理学报》等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哈尔滨工程大学社会学丛书》(9卷)、《军事社会学译丛》(10卷)等学术著作40余部,获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奖二等奖、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等省级以上奖励80余项。

按照社会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标准,社会学系确立了理论社会学、应用社会学、人口学、社会工作研究方向,打造了军事社会学特色研究方向,在国内外学界形成了良好的学科声誉和学术影响力。

在学生培养上,社会学系弘扬“追求卓越”的系文化,即追求卓越,不是事事要当第一,而是对自己要有一定的要求:凡是经手之事必达一定标准,否则难以对自身有所交代。在卓越文化的指导下,学生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每年均有一半左右的本科生赴国内外著名大学继续深造,学生质量获得学界认可。

 

法学

哈尔滨工程大学法学专业始建于1986年,已有30多年的发展历程。自1994年开始招收法学专业本科生,2002年开始招收经济法学硕士研究生,2010年获得法学一级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法学专业获批黑龙江省重点本科专业。法学专业实现了从专科到本科、再到法学硕士一级学科的跨越,历年来为国家培养法学专业专科、本科和硕士研究生数千人,已进入国内法学教育的主力军队伍,位居省内前列。目前法学系拥有一个法学本科专业,一个法学硕士一级学科,设置国际法学、宪法与行政法学、民商法学、经济法学四个学科方向。目前法学系每年招收法学专业本科生60人左右,法学硕士研究生30人左右,每年在校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300多人。

法学系现有专任教师17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8人,讲师6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2人,博士化率达到72%。三分之一以上教师拥有国外访学经历。法学系具有良好的学术氛围和团队理念,与学校“三海一核”特色办学理念相融合,打造了船舶与海洋法律制度、核法律制度和知识产权法律制度等特色研究方向,在国内具有较广泛的学术影响,科研成果在实践中被广泛应用。近五年来,法学系教师承担数十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发表核心以上期刊论文百余篇。专任教师中担任国家级学会常务理事1人次、理事7人次,担任省法学会各研究会副会长5人次。多位教师获得黑龙江省杰出法学工作者荣誉称号。

 

心理学

心理学系2006年获得应用心理学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次年开始招生。目前,作为工信部隶属高校中唯一开设应用心理专业硕士点的院校,依托学校丰富的教育资源,经过十几年的精心建设,已基本形成 “教学、科研、服务”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等方面快速积累,在本学科领域形成了良好的学科声誉和学术影响力,在服务社会方面基本实现了“注重特色、服务行业、辐射全国”的发展目标。

教学方面,目前已形成较为完善的应用心理学硕士研究生课程体系,注重心理学理论与心理学实践技能的培养与训练;教学成果方面,获得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多项省级教学奖,主编多部高等院校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教材,建立省级精品课程——“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科学研究方面,主持国社科、教育部哲社重大课题及多项教育部哲社一般课题、省部级课题,获得多项省级科研成果奖;服务社会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心理咨询实践活动,邀请国内外多位专家来校讲学,承办多次国际性学术会议和全国性学术会议,被国内同行誉为东北心理健康教育的培训与学术交流中心,获得黑龙江省委高校工委颁发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突出贡献奖”、全国高校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颁发的“推动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成就奖”,对推动黑龙江省乃至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

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筹建于2019年,设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俄罗斯思想文化研究中心等3个研究中心。现有专任教师8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2人,讲师1人,全员博士,均为全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全国当代文化哲学研究会、黑龙江省哲学学会常务理事和理事。

团队结构合理、学术方向明确,形成了“马克思主义社会历史理论研究”和“中东欧与俄罗斯思想文化研究”2个稳定的学科方向。一是,以马克思主义社会历史理论的阐释和前沿问题研究为核心,跟踪和把握历史唯物主义重大理论问题及其当代进展;二是,系统开展中东欧与俄罗斯思想文化研究与国际交流合作。团队初步树立了“东欧新马克思主义研究”1个特色鲜明的学术品牌,俄罗斯思想文化研究和当代俄罗斯马克思主义研究也取得了重要进展,在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领域形成了良好的学术声誉和科研影响力。

筹建2年来,6名专职人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青年项目和后期资助项目4项,参与完成重点项目1项,参与在研重大项目1项;在《马克思主义与现实》《学术月刊》《现代哲学》等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中国高等学校学术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等全文转载或论点摘编;获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此外,积极组织和发展专兼职结合的研究队伍,形成了稳定并不断成长的学术共同体,出版了《东欧新马克思主义研究文丛》(10卷),即将推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传播史研究丛书》7部(其中包含《马克思主义思想词典》《马克思主义历史辞典》2部重要的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文献),《东欧新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丛书》(12本),《纪念赫勒翻译专辑》(8本)。

在人才培养方面,高研院正积极引进文、史、哲等相关人文学科人才,开设选修课,为学校践行“大工至善、大学至真”的校训,培养理想远大、人格健全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提供通识教育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