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

时间:2020-05-15作者:文章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浏览:1694

小组工作室:可以供学生和老师在高度控制和可监测的环境中实现角色扮演、情景互动,可以更好的帮助学生模拟训练,掌握社工技巧,提高综合能力。同时督导老师可以通过实验室的监测设备(例如单面镜、摄影仪)及时发现学生的问题并进行督导,有效地改善教学效果,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即可以实现小组讨论、小组演示。并且通过增加团体成员的团体经验,协助成员调试其社会功能,更有效地处理个人和团体以及其他外界环境的关系。

个案咨询室:通过在个案工作实验室中模拟情境化的个案环境,指导学生以社工理论为指导,实施社会工作专业技术,以角色扮演等方式进行个案工作实务能力训练,在实验室个案模拟空间中灵活掌握社会工作个案技巧。情境化个案环境提供社工技巧训练场所;科学分析技术为个案服务提供科学依据;人性化实验室设计创新教育模式;专业教学控制系统为教学工作提供全程协助。学生利用个案工作室的环境和设备,可以开展个案辅导、简单心理实验等实务训练,在进行面对面访谈过程中,通过参与、观察提高从事社会工作的技巧与能力。

电话访谈室:拥有移动面访专家调查系统一套;拥有电话访谈系统一套;拥有SPSS、AMOS与STATA统计软件;支持《社会研究方法》、《初级社会统计学》、《社会统计学软件应用》与《中级社会统计学》课程的实践教学环节;支持毕业论文写作。年授课40学时,年上课学生150余人次;支持社会实践教学活动,如《哈尔滨工程大学满意度调查》、《垦区社会心态调查》、《哈尔滨市居民社会心态调查》等;支持实验研究毕业论文;支持问卷调查与二次分析研究论文。

模拟法庭室:是法学系本科实践教学专用实验室,主要功能有两个:其一,为模拟法庭、法律诊所、专业实习等法学专业实践课程提供授课场所;其二,为法学专业学生参加“理律杯”和“功承杯”模拟法庭赛事提供赛前训练场所。模拟法庭实验室按照专业法庭模式建设,设置审判区、旁听区,设置审判员席、书记员席、原被告、公诉人席等,可以模拟民事、刑事、行政等案件的审理。模拟法庭实验室安装了模拟法庭实践教学软件,配备了专用服务器、信息采集系统,软硬件配套,可以实现模拟法庭审判的实时信息采集和传送、回放、评价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