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科学院列克托尔斯基院士做客我院第7期林中路讲坛

时间:2020-08-24作者:宣传中心文章来源:人文学院浏览:1037

2020年8月21日,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黑龙江省中东欧与俄罗斯思想文化学术交流基地联合主办的哈尔滨工程大学林中路讲坛第7讲成功举办。本期讲坛邀请到了俄罗斯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的列克托尔斯基(В.А.Лекторский)院士,讲座主题为:当代俄罗斯哲学中的认知科学的哲学问题(Философские проблемы когнитивных наук в современной российской философии)。本期讲坛采用Zoom在线会议与B站同步直播的形式,来自国内外高校的师生共计500余人在线收看本次讲座直播。 

列克托尔斯基院士主要研究领域为:科学哲学、认识论和文化哲学,在此基础上列克托尔斯基院士近些年来一直关注着前沿哲学领域——认知研究的哲学-方法论问题,并将这一研究引向当今社会与科学发展最为尖端的方向——由人工智能、大数据、数字技术等引发的哲学思考。院士回顾了认知研究在俄罗斯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发展历程,并着重阐释这一领域的核心理论以及著名研究者的成就。认知研究具有跨学科性质,并由此衍生了诸如认知心理学、认知神经学、认知语言学以及认知哲学等学科方向,即便如此,在认知研究中的历史文化维度是不可忽视的,否则人们无法完整再现人的认识与思维过程。

列克托尔斯基院士以当今人类全面数字化为背景再现并重新思考了德国古典哲学家康德的三大问题:我能知道什么?我应当做什么?我可以希望什么?这是一种对原有经典哲学问题的全新解读,加入了现代科学技术与数字化运算程序,看似使哲学问题简化,但对人的个性与自由更是一种机械式的抹杀。院士指出,需要对数字化的应用加以限制,使其处在一个合理的使用范围之内,这样保有人的自由,使人生更加有意义。列克托尔斯基院士得出结论:康德的三大哲学问题可以归结为人是什么的问题,大数据对这些问题的思考有新的含义,以往是理论问题,今天成了实践问题,我们需要在人学革命的意义上来理解全面数字化并对其进行深刻反思。

列克托尔斯基院士的讲座内容引发了在线听众们的普遍认同,并就相关问题与院士进行广泛而深入的探讨,院士以其渊博的学识、前沿的理论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一系列问题,整个讲座过程持续三个多小时,在激发哲学理论思维的同时更能将俄罗斯哲学界关注的前沿问题向国内学界展示。

本次讲座由我院杜宇鹏副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的张百春教授全程在线翻译,张老师的精准翻译是成功举办这场学术盛宴的有力保障,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学院还将继续推出更加精彩的关于俄罗斯哲学前沿问题的系列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