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科学院斯米尔诺夫院士做客我院第11期林中路讲坛

时间:2020-09-17作者:宣传中心文章来源:人文学院浏览:1200

2020年9月16日,当代俄罗斯著名哲学家、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斯米尔诺夫教授(Смирнов А.В.)做客我院林中路讲坛第11讲,这同时也是林中路讲坛当代俄罗斯哲学系列讲座的第5讲。此次讲座主题为:俄罗斯哲学的当前任务(Текущие задачи русской философии)本次讲座由我院杜宇鹏副教授主持,人文学院院长郑莉教授在讲座开始做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的张百春教授全程在线翻译,来自国内外高校的学者和学生共400余人在B站观看了本次论坛直播。


斯米尔诺夫院士首先表达了对主办方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学院的感谢,同时也感谢在中国有一大批学者和学生关注和研究俄罗斯哲学。俄罗斯哲学所处的当下历史境遇给当代俄罗斯哲学发展提出了新的任务,斯米尔诺夫就这一问题进行了集中阐释。俄罗斯当前的内外环境推动俄罗斯哲学界对一些最为根本的问题进行追问和反思,诸如俄罗斯到底应不应该走西方普世主义文明道路,俄罗斯哲学家们在构建当前俄罗斯社会意识方面的作用何在,俄罗斯能否建构有自己独特属性的文明规划,俄罗斯是否有自己独特的内生性文化逻辑等问题。斯米尔诺夫院士认为,上述问题是当代俄罗斯哲学界应当提出并且能够担当起来的新时代使命,其他学科如社会学、心理学、历史学等缺少哲学对俄罗斯根本生存危机的体认,缺少对俄罗斯民族根本生存境况的反思。


斯米尔诺夫院士认为,当前俄罗斯哲学家们在个人意识层面获得非常大的理论进展,但在形成俄罗斯特有的社会意识层面却显有进展,一个很关键的因素就是当今俄罗斯社会还未能确立自己的文化认同,也就是没有形成特定的文化逻辑。阿拉伯文化中的过程逻辑、西方文化中的实体逻辑决定了两种文化认同的根本特质,而俄罗斯文化中的“聚合性”逻辑尚处在生成过程中,甚至处在理论建构中。俄罗斯文化不同于西方文化二元对立模式的一个很重要的特质就是“全主体性”,这从斯拉夫语与拉丁语之间表述上的差异即可看出来,“全主体性”文化逻辑所彰显的是不同民族不同文化共同体作为平等的文化主体融入“人类全体的”文化进程中,是俄罗斯哲学中“聚合性”特质的深刻体现。


在上述理论基础之上,斯米尔诺夫院士认为,当代俄罗斯哲学界应当为全世界文明规划做出独到的理论贡献,不屈从于西方普世价值的文化主张,这就是俄罗斯哲学的当前任务。在讲座后,斯米尔诺夫院士以其渊博的学识、深广的理论视野回答了国内学者的相关问题,将这次讲座推向高潮。


    最后,斯米尔诺夫院士表示非常珍视同中国的俄罗斯哲学研究者们的交流和对话,并期待有更多机会同中国学界一道将俄罗斯哲学研究推上新的局面。这是一场真正的学术盛宴,引发了与会学者们的强烈反响,本次讲座在推动国内俄罗斯哲学研究方面必将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