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讲坛】第212期:定量研究论文的写作

时间:2020-10-16作者:宣传中心文章来源:人文学院浏览:1375

(宣传中心记者团记者 胡晓旭、赵美怡报道)10月15日晚7哈尔滨工程大学第212期人文讲坛讲座于启航四楼学术报告厅如期举办。本次讲座由人文学院院长郑莉主持。讲座的主题为“定量研究论文的写作”。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院长胡荣受邀主讲,人文学院部分教师与学生参加讲座。

胡荣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要研究领域为社会资本选举、村级选举、政治信任。

讲座伊始,胡荣教授强调定量研究是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研究方法并讲述了自己做定量研究的经历。其次,就定量研究论文的写作,胡荣教授对论文标题以及文献回顾两个方面的重要性展开论述,并以“经济发展与竞争性的村委会选举”为例论证观点。接着,胡荣教授对数据的测量和变量的测量进行讲解,并提出了好的数据应具备的标准:样本具有代表性、变量测量科学、模型解释力强,同时他认为数据的呈现必须以质量为先。最后,胡教授总结一篇好的定量研究论文必须具备以下要素:角度新、数据好。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对讲座内容进行提问,胡教授耐心回答。最后郑莉院长感谢胡荣教授的精彩讲座,并对同学们表达了殷切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