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讲坛】第214期:家父长与氏族:韦伯传统型支配概念的人类学分析

时间:2020-10-23作者:宣传中心文章来源:人文学院浏览:1535

宣传中心记者团记者 胡晓旭、刘佳彬报道10月19日晚19时,哈尔滨工程大学第214期人文讲坛讲座于启航四楼教师沙龙如期举办。本次活动由人文学院院长郑莉主持。讲座主题为家父长与氏族韦伯传统型支配概念的人类学分析。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人类学与民族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张亚辉教授受邀主讲。人文学院部分教师与学生参加讲座。


张亚辉,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人类学与民族学系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在《民族研究》、《社会学研究》、《中国藏学》、《清史研究》、《学术月刊》等期刊上发表过多篇论文,著有《历史、神话与民族志》(合著)、《历史与神圣性》、《水德配天:一个晋中水利社会的历史与道德》等,主要研究领域为宗教人类学、历史人类学。


讲座伊始,张亚辉教授介绍了该研究的研究背景与基本问题;随后,张亚辉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印欧人的基本社会组织研究:从亚里士多德到库朗热、家父长与共同体:韦伯对私有制的坚持、氏族的形态与武士社会三个部分;最后,张亚辉教授总结指出了韦伯更加强调家父长制度及其私有制作为印欧社会的基本财产所有制形式,而反对共同体财产共有制作为根本制度形态。他还指出传统型支配是一种极端反公共政治的社会形态,而卡里斯玛型国家制度和教权制度的发展是客服家父长的重要手段。


讲座结束后,张亚辉教授耐心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最后郑莉院长感谢张教授的精彩讲座,并表达了对同学们殷切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