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你所爱,行你所行——2020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朱慧晓个人事迹

时间:2020-12-13作者:宣传中心文章来源:人文学院浏览:1839

故事主人公介绍

朱慧晓,2019年进入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学专业学习,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硕士研究生期间,获2020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20年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2019-2020学年度三好学生等荣誉奖项。本科期间2次获得优秀学生综合奖学金,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社会工作优秀分子、校学生会优秀管理层等荣誉奖项。硕士研究生期间担任学校双创导航员,并担任智慧树平台网络课程《经典社会学理论》助教。

一、爱你所爱,行你所行

如果我们认识到学习与知识对于自己的价值——无论是它们作为手段还是目的所具有的价值,我们在学习中就会更少地感到无聊和困难,更多地感到有趣和轻松。在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一事上,有的人是为了学习具体技术;有的人是想借助社会学确定指导自己生活的终极价值;有的人在求知的路途上就感到有意义和满足……尽管大家学习的原因不尽相同,但我们都能各自明了学习对于自己的意义和价值——帮助我们实现其他目的或使我们感到满足,这种“明了”能激发自律或热情,学习便成为我们愿意做并且能做成的事。

我是一名跨专业考生,在刚入学那段时间,虽然为终于成为社会学学子而高兴,但更多地因为缺少四年的社会学本科训练而感到焦虑,担忧自己看不懂文献、不会写论文、拿到很差的分数。经过一段短暂的迷茫,我想起我选择学习社会学的理由,我的目的不是分数。我是对生活有所困惑,希望以一种逻辑严谨、讲究证据的视角去认识人的共同生活,在关注公共生活并求真的过程中,从唯我状态的意义虚无转向实践生活的意义明确。学习这一行为本身,就使我实现了目的。如此一来,学业表现的压力就慢慢消退了,学习重新成为一件快乐的事,晦涩难懂的文本、繁重的课堂报告虽然让我劳累并时常感到自我怀疑,但新学习到的知识、与老师同学的交流一步一步地丰富我对世界的认识,这种获得感与意义感又激励我投入新一轮的求知。一年的学习结束后,我的学习成绩在社会学专业中排名第一,无可否认,这种外显的指标增加了我的信心,但我深知我所学习到的知识只是很小一部分,学无止境,须持之以恒。如果说我的经历有何借鉴意义,那应该会是,明确自己的价值追求和做某事的目的-手段-后果,将有利于我们理性认识某事并做出相应行动,行动也会为热情或自律所支撑,我们便更有可能实现价值或达成目的。

 

二、认真负责,服务同学 

当我们利用学校与学院的资源,在师长同学的帮助下,取了进步,我认为我们应该尽自己的微薄力量,将这种助人的氛围传承下去。因此,我在学习之余,担任学校双创导航员、学院在智慧树平台开设的网络课程《经典社会学理论》的助教。在工作过程中,我秉持认真负责的态度,积极服务同学。

作为双创导航员,我主要负责指导低年级本科生参加创新创业活动。我定期在科创沙龙分享学习经验、参与创新比赛评审,并讲授“学生创新创业特色公开课”《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在学习科研路上,我是一名“过来人”,能体会低年级同学在科研路上遇到的困难,希望能通过分享我的经验乃至教训,帮助学妹学弟们少走弯路、更好地掌握研究的流程和基础技术。双创公开课《社会科学研究方法》面向全校低年级本科生,学员主要为工科生,课程注重激发同学们对社会科学研究的兴趣,侧重讲授实地研究和调查研究的基础知识,致力于引导同学们扩宽观察和认识社会的视野。作为课程助教,我主要负责社会学理论方面的课程答疑。在助教工作中,我注重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提问者的需要,尽量用直白易懂的语言回答问题,使同学们的疑问得到较清晰的解答。在这些工作中,我兢兢业业,一方面是我一贯的责任心使然,另一方面是我在学习进步的过程中,得到许多老师、前辈、同学的帮助,我希望能通过我自己微薄的努力,为有需要的同学提供帮助,将这种友爱互助的精神传承下去。

 

三、继续向前,相信未来

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只能代表过去一年的努力与成果,我不能沉湎于一时的成绩,要以更高的要求继续前行;在此路途中遭遇困难、感到困惑,也不要轻言放弃。我们追寻并不能十分确信的价值,长久地在困惑中行走,来自他人的承认与赞誉能让我们对未来更具信心,但是最终的坚持必定来自于我们内心的清醒认识。因此,最后我要引用韦伯的一句话——“即便是那些既非领袖又非英雄的人,也必须使自己具有一颗强韧的心,以便能够承受自己全部希望的破灭。他们现在必须做到这一点,不然的话,他们甚至连今天可能做到的事也做不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