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一而静,专而不流——2020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房仕琪个人事迹

时间:2020-12-14作者:宣传中心文章来源:人文学院浏览:2304

故事主人公介绍简介:房仕琪,女,中共党员,法学硕士。2015年就读于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法学本科专业,本科期间多次获校优秀学生奖学金,获“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多次参加校“启航杯”、“哲社立项”等科技创新创业竞赛,“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三等奖,2017年春季学期作为交换生赴台湾铭传大学交换学习。2019年进入哈尔滨工程大学攻读法学硕士,硕士期间担任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研究生会主席,研究生法学心理学联合党支部组织委员,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一等、三等奖学金、三好学生等荣誉,第十六批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公开课课程负责人、主讲人。

一.学习:要怎么收获,先那么栽

《庄子·在宥》中有一句话:“我守其一,以处其和,守一而静,专而不流矣,故不迁。” 经过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高考进入‘’象牙塔”之后,学习于我而言,更像是栽种一棵树的过程,就像《庄子》里的那段话一样,我守着一个信念在与之处 ‘和’,专而不再让自己的意识流动,试着把一段时间内需要做好的事情有计划、拆解成切实可行的任务,一件一件地做好;好好吸收每一堂课的内容,扎实阅读每一篇文献,认真准备每一次课堂报告,这些知识跃出纸面也内化成为了自己的一部分。胡适先生说:“昨日种种,皆成今我,切莫思量,更莫哀,要怎么收获,先那么栽”,摆脱了目的导向的功利怪圈,过程中稳扎稳打不断积累,结果反而是水到渠成的事。性格的温吞使我在寻求学习和工作方法方面略显迟缓,除一以贯之地用踏实地态度把一件事情完成好之外,学习也是不断打磨自己的过程,不归因于外在,反思自己的求学之路,我也渐渐明白,若能达到同样的效果,则不应付出不必要的投入,而若方案达不到预期效果,则节省无用,这不仅适用于学习领域,也在学生工作的完成方面给了我很多启发。

二、科研:高山可仰,景行可行

虽然本科期间也曾参与过学校组织的五四杯和启航杯等一系列科创赛事,但对于科研的理解也相对浅显,那个时候的论文写作也更像是小打小闹,缺乏深入的思考和独立完整逻辑链条的连接,而在研究生阶段“科研”一词则显得更为厚重,对它的理解也是在自己考研调剂入本校后在导师袁雪老师、赵融老师的指导下和在袁瑞阳、廖宇程、辛佳潞等优秀的学长学姐的启发下才逐渐摸索入门,但仍在学习过程中。我所在的船舶海洋法律研究小组经常会组织船海沙龙活动和小组讨论,老师们也时常会将近几年来的研究热点等告知我们,我们从中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并对其进行进一步研究,大家在沙龙中对所阅读文献和得到的启发进行探讨,老师们也会就相关文章思路进行指正。另外,对于国际法方向而言,研究生阶段需要阅读大量外文文献,并把握当前研究的现状,最终形成文献综述报告以明确自己的研究内容与他人成果是否重复,需基于不同论点与视角,在文献检索方法上尤其要感谢廖宇程学长和杨雨桐等同学的帮助。整个文章从思路形成到撰写等一系列过程虽枯燥无味且艰难,时常会因为资料匮乏、个人思维局限性导致的创新点的短缺而无法写出任何文字,深夜写作也是常态,也要感谢马钰葶、杨雨桐、张敏、任海玉等同学的鼓励和耐心的开解。贵有恒,行一事,克终者盖寡,耐得寂寞、嚼得菜根才能有所收获,由此明确自己的初衷非常重要。

三、学生工作:微如萤火,也可发一分光

高中的时候读鲁迅先生的《热风》,他说:“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一个身份,意味着一份责任,学生工作更多是帮助老师与同学之间、同学与同学之间紧密联结的实现,并非严格意义上的工作,但需要更多的耐心与同理心。如果说本科期间宣传中心新闻撰写的工作让我在为学院新闻报道贡献出自己一点小小的力量的同时让我也理解到效率、细致、严谨的重要性,那么研究生阶段院系研究生会的学生工作则使我对打好提前量、多向师长请教、做事之前耐心揣摩考虑周全有了全新的认识。在学生工作中,李瑶老师给了我许多生活上的关切,研究生阶段的辅导员董春辉老师给我很大为人处世方面的人生启发,廖宇程学长在工作方法上的启示也帮助我在很多时刻少走了弯路。因此,我也常常在思考如何才能尽我绵薄之力为大家服务,在成为高年级的学姐时发挥自己的作用,也曾有幸作为主讲人分享自己在备战英语四六级、考研以及在台湾交换学习期间的一点点经验和感悟,以期对大家有所帮助。

四、写在最后

“The life I want ,there’s no shortcut.”生活并不是千篇一律地复制他人和先前自己走过的路,而是不囿于一个框架之内又有明确的方向感,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做,踏实地走下去,不是单独的“我往” 而是被生活应允的“你来”。其实能从生活本身获得满足感的方式有很多,比如写字、画画、看一本书、一场电影、给一盆花浇水、抓拍一片闪闪发光的叶子,过程里你也会对自己是否足够用心有所审视,坦荡面对自己不自欺就会发现自己的不足,道阻且长,还是希望自己能够在责任里迅速成长,拥抱更多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