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人文思政讲堂”第2期:毛泽东社会学思想研究

时间:2021-03-22作者:宣传中心文章来源:人文学院浏览:739

(宣传中心记者团记者 胡晓旭、赵美怡报道) 321日上午9时,人文学院于主楼311房间举办人文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人文思政讲堂”第2期讲座。本次活动的主题为《毛泽东社会学思想研究》,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曹景杰担任主讲人,部分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参与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对毛泽东社会学思想的研究启发同学们对于社会学的思考。解决同学们对于社会学的困惑,开阔视野。

     活动开始曹景杰提出了研究毛泽东社会学思想的三个自我想法:对于毛泽东社会学思想的研究较少、有必要研究社会学方面问题、研究毛泽东的社会学理论能够一定程度上解决一些关于社会学的困惑。青年毛泽东继承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认识世界是为了改造世界”这一基本观点,注重调查研究,追求宏观研究。曹景杰认为毛泽东社会学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实践的统一,主要体现在实践上。随后曹景杰分别从调查研究思想、社会结构与社会分层思想、社会矛盾与社会冲突思想、社会发展思想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毛泽东社会学思想。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毛泽东社会学思想,感受到伟人的伟大。最后,曹景杰总结:相比于西方社会学家强调“社会”主体性不同,毛泽东更强调“人”的主体性。毛泽东的社会学研究落脚点是关于人的自由、解放及全面发展。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对于毛泽东社会学思想有了深刻了解,对于社会学的困惑也有了自己的答案,在活动中收获颇多。以后在学习生活中会做到理论实践结合,努力学习,不断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