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人文思政讲堂”第3期:从行政区划的沿革看西藏60载“千年巨变”

时间:2021-03-29作者:文章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浏览:1305

(宣传中心记者团记者胡晓旭、朱冰报道)3月26日下午3时,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于主楼311房间举办人文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人文思政讲堂”第3期暨“回首百年路:党在社会发展、社会建设中的百年耕耘”第1期讲座。本次讲座的主题为——从行政区划的沿革看西藏60载“千年巨变”。人文学院社会学系教师原泉担任主讲人,全体预备党员参加此次活动。

本次讲座旨在通过讲解西藏自治区行政区划的演变,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西藏自治区由封建农奴制社会形态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光辉历程。

讲座开始,原泉介绍了西藏自治区行政区划概况。接着,原泉从五个时间阶段进一步描述了西藏自治区的行政划分。1949—1954年,根据中央政府与西藏地方政府达成的协议,西藏暂时保留政教合一制度,当时的旧西藏,百万农奴过着骇人听闻的奴隶生活,这种腐朽落后的旧制度亟需得到改变;1955—1959年,确定未来的西藏的发展方向是社会主义道路,西藏自治区筹委员会成立;1959年,中央在西藏人民的支持下取得了平叛斗争的伟大胜利,加快了西藏民族改革进程,西藏的行政区划走向正规化,为西藏自治区的正式成立奠定基础;1965—1999年,西藏自治区正式成立;1999年至今,西藏自治区在国家的帮助下出现了跨越式的发展。最后,原泉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对西藏自治区的发展历程有了更深的了解,在此次讲座中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