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开展“重访下岬村”调研活动

时间:2021-05-05作者:宣传中心文章来源:人文学院浏览:682

(宣传中心记者团记者 李雨桐报道)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制定和实施正确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前提,是党的优良作风的重要体现,也是我党一贯坚持的工作方法。同时,调查研究也是当代大学生应掌握的一项基本方法,通过深入、系统的调查研究,有助于获得丰富、生动、鲜活的材料,为当前现代化建设和党的建设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科学可行的解决思路和方法措施。

为响应我党“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号召,4月17日,人文学院教师赵岩、侯博文组织带领部分同学前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双城区夏家堡窝进行调研,探寻文化人类学家阎云翔于《礼物的流动》一书中深刻描绘的下岬村。

活动当天,调研小组于学校出发,到达目的地后,兵分两路展开调查。通过对下岬村(现名政才村)全貌的观察,以及对当地村民的简单访谈,调研小组不仅从村民的口中了解了学者阎云翔鲜为人知的故事,同时也明晰了时隔20年后下岬村的发展情况。透过下岬村,调研小组看到了我党对农村建设的重视,以及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进程。

本次调研活动,帮助同学们真正实现从书中走进现实,真实面对作者笔下的中国农村图景,同时极大调动了同学们的专业知识,增加了其实践经验与调研能力。此外,本次调查通过访问下岬村,在深入了解我国农村现状的一面缩影之外,更深刻地体会到我党重视农村建设,以及重视乡村振兴战略的精神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