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学院支部共建学党史 促交流文理宣讲谱新篇

时间:2021-05-12作者:文章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浏览:695

2021年5月11日14时,人文学院法学党支部和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智能系统与生物信息研究所党支部的支部共建活动在主楼N301教室正式举行。本次活动由人文学院法学党支部书记刘沫茹老师组织,旨在通过党支部共建,加强人文学院与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支部间的沟通交流,促进党支部党建形式的多元化。法学系基学负责人袁雪、教师张明明、关健及智能系统与生物信息研究所基学负责人冯伟兴、党支部组织委员唐墨、教师栾宽出席本次活动,人文学院及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部分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人文学院法学党支部和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智能系统与生物信息研究所党支部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共建仪式,刘沫茹老师、唐墨老师代表双方党支部正式确立了支部共建关系。双方支部均表示了对共建活动的高度认同和大力支持;也殷切表达了希望通过支部共建能够凝聚支部合力,形成优势互补、相互促进,以共谋全面发展的美好愿景。刘沫茹老师和冯伟兴老师还分别介绍了各自学院、专业及党支部的基本情况,增进了双方师生间的彼此了解,架起了学院之间沟通的桥梁。

接下来进行的是双方支部共同参与的党建活动。首先由人文学院法学系的刘沫茹老师和高天书同学进行师生联讲党的精神谱系故事。

刘沫茹老师和高天书同学以“传承铁人精神,赓续百年征程”为题,从什么是铁人精神、铁人精神形成的历史背景、铁人王进喜的先进事迹和铁人精神的深刻内涵四个部分展开,详细的讲述把师生们带回到了那个条件极其恶劣、石油工人却有着昂扬的艰苦奋斗精神的年代。师生们对铁人王进喜的先进事迹感叹不已,更被铁人精神深深震撼。通过铁人精神的宣讲,对铁人精神有了全面的认识,对铁人精神的深刻内涵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对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党员的爱国精神和无私奉献精神有了更崇高的敬意。

支部共建的第二部分是由智能系统与生物信息研究所的基学负责人冯伟兴老师对国之重器——中国天眼进行介绍。冯老师的讲解细致而又通俗易懂,使大家不仅了解了中国天眼的基本信息和突出成就,还理解了中国天眼的科学目标与应用目标。国之重器——中国天眼的介绍,为人文学院的师生开阔了自然科学视野;人文学院的同学们也在冯老师的讲述中对我国天眼科技的巨大成就及发展前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是跨越了文理学科界限的一次宣讲,聆听者均获益匪浅。

支部共建的第三部分是人文学院的杨雨桐同学对载人航天精神进行讲述。杨雨桐同学介绍了钱学森院士归国奉献的坎坷之路,让同学们感受到了钱学森院士矢志不渝的爱国情怀,从中学习到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为核心的载人航天精神,激发了同学们对我国航天工作者、航天精神的崇敬之情。

最后,唐墨老师代表智能系统与生物信息研究所党支部向法学党支部捐赠了《人工智能导论》一书;刘沫茹老师也表达了要发挥法学特长、为共建支部的师生提供专业法律咨询服务的意愿。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人文学院法学党支部和智能系统与生物信息研究所党支部通过党支部共建的模式,促进了支部之间、学院之间的师生交流,力争打造“资源共享、学习互助、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格局,为党的百年生日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