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人文思政讲堂”第11期:论法科学生“四个自信”的培养——以刑法学课程思政为视角

时间:2021-05-26作者:文章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浏览:1138

(宣传中心记者团记者王胤文 钟栎泳报道)5233时,人文学院于主楼311房间举办人文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人文思政讲堂11期讲座。本期讲座以论法科学生四个自信的培养——以刑法学课程思政为视角为主题,人文学院学系教师陈斌担任主讲人,2021年上半年发展的64名预备党员参加。

本次讲座旨在课堂教学中将法条文义解释、立法目的阐释、刑法史内容以各种形式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思想,将“课程思政”的要求落实落细。 

讲座伊始,董春辉代表人文学院为陈斌颁发人文思政讲堂任课教师聘书然后,陈斌同学们讲解刑法学中的“四个自信”,道路自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刑事法治的人间正道;理论自信为必须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刑法立法、司法和学术研究;制度自信为“管用”是我国刑法的底气;文化自信为中华优秀传统法文化在现行刑法中的再现是文化自信的源泉。最后,陈斌对本次讲座进行小结并讲述了自己的观点看法。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不仅学习到了相关专业知识,而且提高了思政素养,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