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学生喜获“挑战杯”黑龙江省赛一等奖

时间:2021-05-26作者:宣传中心文章来源:人文学院浏览:880

2021517日至18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主办的第十七届“挑战杯”黑龙江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哈尔滨医科大学举行。经过激烈角逐,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冰凌花开喜龙江——关于“龙煤集团”矿嫂就业情况调查》项目最终荣获黑龙江省一等奖。

该作品采取基线调查、问卷调查、实地调查、谈话调查等四种调查方法对龙煤集团“四煤城”矿嫂就业情况进行了精准、详实的调研。尤其关注矿嫂低就业率的主要原因,并对矿嫂就业率低的情况进行解释和理解,研究发现了矿嫂群体的“社会性就业”现象。调研报告最终被省妇联采纳。

备赛期间,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高度重视,全方位开展备赛工作,通过组织“挑战杯”决赛作品专项辅导会等途径,多维度对参赛团队进行系统指导。在校团委的关心与帮助下,在郑莉教授的支持下,在赵岩、张翼飞、侯博文、李瑶老师的指导下,由我院李辰雨、张晨瑶、康澳非、郭琨琳、张雨鸽5位同学组成的“矿嫂就业调研队”锐意进取,最终取得优异成绩。

社院师生对于矿嫂就业情况的调研这一发现肯定了全职家务女性劳动者的劳动及社会价值,有助于女性逐渐实现独立自主的社会地位,从根本上帮助她们树立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面貌。与此同时,该调研也有助于矿工家庭对美好生活的积极追求,将小家的幸福汇入全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大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