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初心使命 打造大国重器”——校党委副书记夏桂华为人文学院师生讲党课

时间:2021-05-27作者:文章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浏览:1054

(宣传中心记者团记者李雨桐报道)航空母舰作为现代海军中极为重要的战术打击武器,是现代海军不可或缺的利器,也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象征。我校在航母项目的研究中,发挥多学科优势,积极投入航母相关研究工作,多次参与航母试航试验,为我国的军事实力的增强提供了重要支撑。

 为使人文学院师生深入了解航空母舰的基本情况以及我校对其成长发展的卓越贡献,人文学院于525日下午2时,启航活动中心教师沙龙开展《践行初心使命 打造大国重器”——航空母舰的概况及我校的主要贡献》党课。校党委副书记夏桂华教授担任主讲人,人文学院全体教师以及学生核心骨干参会。

党课伊始,由学院党委书记崔彬致辞。接着,夏桂华教授从五个方面切入,由浅入深为人文学院师生介绍航空母舰的总体概况:航空母舰从旧船发展而来,一战时期诞生了第一代航母,至60年代初期第二代航母被广泛应用于海战,当代第三代航母有了更多的改进,如增设阻拦系统、滑跃甲板等。自20世纪二十年代以来,我国的航空母舰不断进步发展,一步步实现百年航母梦,从辽宁舰到山东舰,我国的航母建造与发展有了质的飞跃。紧接着,夏桂华教授介绍了航母的总体构造,起飞与降落的具体方式以及在航母上起降的飞机——航载机,以通俗的方式讲解舰载机的起降技术。随后,夏桂华教授向人文学院师生介绍校友为航母做出的贡献,并分别从法学、社会学以及心理学对学院新科研方向提出建议,提出促进学科的交叉融合。在介绍航母的相关知识后,夏桂华教授为同学们解惑,对相关专业问题进行交流探讨。

党课最后,学院党委书记崔彬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夏桂华教授的讲授,使人文学院师生增长知识,开阔视野,对国之重器产生自豪感,达到了学党史的目的;同时,指出希望人文学院学生能深刻领悟本次党课内涵,践行航母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