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举办第1113期“学萃讲坛”:海平面上升的国际法问题

时间:2021-06-01作者:文章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浏览:1355

2021年5月31日上午10时,由科学技术研究院主办、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承办的第1113期“学萃讲坛”于启航活动中心四楼学术报告厅举办,本期讲座主题为“海平面上升的国际法问题“,中山大学法学院、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首席科学家黄瑶教授担任主讲人,人文学院法学专业师生参与。讲座由法学系基学负责人袁雪老师主持。

黄瑶,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的海洋法团队首席科学家,《地方立法研究》主编,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在《中国社会科学》《法学研究》《中国法学》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近百篇论文,主持并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南海断续线的法理与历史依据研究》,目前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新时代海洋强国建设”重大研究专项。

黄瑶老师将海平面上升所带来的国际法问题分别从海平面上升对国家资格的影响及其应对、对气候移民人权的影响及其应对、对海洋法的影响及其应对三个层面进行讲解。讲座过程中,黄瑶老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国际法和海洋法的相关理论,并指出:“海平面上升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值得整个国际社会的关注。”针对海平面上升对国家资格存续、领海基线的确定、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生物多样性、海洋划界等问题,黄瑶老师对其背后的法理依据和实践中面临的困境进行了生动具体的诠释。互动环节中,黄瑶老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气候难民的定义及其保护、国际法中的情势变迁原则等问题作出详细解答,讲座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在热情激烈的讨论中结束。

海平面上升带来的法律问题可以从国际法、海洋法、国际环境法、国际人权法等诸多领域进行前沿探讨,值得深入研究。通过黄瑶老师生动具体的解读,在场同学纷纷表示对国际法和海洋法基础理论知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海平面上升所带来的法律问题及其影响应对有了深入的了解。讲座结束后,黄瑶老师与法学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