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法沙龙:2021年第6期总结

时间:2021-06-08作者:文章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浏览:1036

2021年6313点30分,经济法学术沙龙在主楼314房间如期举行,本期经济法沙龙的主题是《人工智能的应用风险及法律规制》,由法学系刘沫茹老师主讲。法学专业部分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沙龙,并围绕着本次沙龙主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刘沫茹老师向大家推荐了马长山教授的专著《迈向数字社会的法律》,并将其中的部分观点提炼出来进行分享;从AI浪漫主义与人工智能的本质、人工智能的应用风险、人工智能应用风险的法律规制三个方面阐述了规制人工智能的必要性应用风险以及可行路径。首先分析了IAIntelligence Augmentation)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本质差异;人工智能发展的宏观视角,将人工智能应用中存在的风险归类为伦理风险、极化风险、异化风险、规制风险以及责任风险以人类中心主义的关怀塑造风险社会的法律理念、建立多元互动的风险规制体系、确立“过程—结果”的双重规制策略等方面提出了规制路径。参会的同学们就感兴趣的相关问题展开了积极的讨论。

本次沙龙为本学期的最后一次经济法沙龙,刘沫茹老师最后叮嘱本研学生认真准备各科考试,并充分利用好暑假时间学习掌握最新的立法动态,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为提高专业能力奠定更为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