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峥嵘岁月,聚奋进力量 ——徐国柱教授出讲第十三期人文思政讲堂

时间:2021-06-23作者:宣传中心文章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浏览:838

(宣传中心记者团记者 吴雨菲报道)620日上午9时,人文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人文思政讲堂”第13期讲座于主楼311房间如期举行,人文学院法学系创始人徐国柱教授担任主讲人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曹景杰,法学系教师袁雪,辅导员董春辉、李瑶、刘文璟以及多名学生参加。

  徐国柱,国家52级大学生,吉林大学二期法学系毕业生,省内知名法学教授,曾任省黑龙江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省逻辑学会会长、省法学会副会长、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等职九十岁高龄的徐国柱教授作为法学系退休老教师,是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学院法学系创始人之一,自我院法学系成立以来他潜心研究、精心施教,充分发挥党员的前锋模范作用,带领全系师生不断奋斗、持之以恒,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法律人才。本次讲座以“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哈工程法学专业和社科系的奋斗史”为主题,通过徐教授的讲述让同学们了解学院法学专业和社科系的奋斗史,勉励青年学子心怀爱党情怀、筑牢初心使命。

  讲座伊始,曹景杰代表人文学院为徐国柱教授颁发人文思政讲堂任课教师聘书,学生代表献花。20级学生陈俊好代表学院全体同学送上自己所写的“大工至善,大学至真”书法作品。徐教授对人文学院师生们的热烈欢迎感到十分温暖,与哈工程几十年来积累的深厚感情涌上心头,盛情邀请同学们去家中做客,共同探讨院史、书法等文化。

       讲座开始后,徐国柱教授首先从修身、治国、平天下三个角度阐明了法律的重要性,并讲述了自身从事法学研究的经历,表明法学同其他学科一律平等的观点。然后,徐教授联系中国法律发展的实际情况向大家详细讲解了法律人应该具备人权思想、法制观念和契约精神。通过徐教授的讲解,同学们了解到我院法学系成立之初规模虽小,只有零星几个人,但经过不断吸纳人才、辛勤耕耘,才取得了如今人才辈出的优秀成绩。“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时代在发展,法学在进步,哈工程从未掉队。

       今天恰逢父亲节,且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在聆听徐老的讲述后,学院举行了师生同唱生日歌,分享建党一百周年主题蛋糕等互动活动。师生畅所欲言,进行了亲密交流,现场气氛其乐融融。活动结束后大家合影留念。

       听教授畅谈,忆峥嵘岁月,聚奋进力量。通过本期人文思政讲堂,同学们不仅了解了学校法学专业和社科系的奋斗史,而且深刻感受到老一辈法律人对党的赤胆忠心和爱国情怀,激励同学们持之以恒、不懈奋斗,争做新时代行稳致远的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