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社工师生参加“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东北地区片会”

时间:2021-06-30作者:宣传中心文章来源:人文学院浏览:952

(赵萌 报道)6月26日,“推动社工站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东北地区片会暨黑龙江省社会工作高校联盟第二届年会在东北石油大学召开。我校人文学院副院长杨国庆、副教授吴际、副教授杨柠溪、高级社工师李雪,5名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参加此次会议。

在专家主题论坛中,杨国庆教授围绕中国传统的守望相助理念讲解了中国情境下的社会工作价值本土化;吴际副教授为了探索失独老人如何在接受自己失独身份的同时承担照顾孙子女的责任,采用扎根理论的研究方法,对12位失独老人进行深入访谈,以局内人视角对失独老人适应失独者和照顾者的多阶段过程进行了探讨;李雪老师分享了项目式社会工作实践基地建设“1+2+3+4+5”模式以弥补传统实践基地建设模式不足,即以社工服务项目实习为中心,以项目资源为特色优势,以项目撬动多方力量与资源,实现实习基地建设双方利益最大化与基地复合型功能;杨柠溪老师重点讲述了心理-社工-医疗团队在农村癌症及慢性病患者中运用有助于全面提升其身心健康水平。四位教师的发言受到了大会专家的充分肯定。

在27日的学生论坛中,于柳、赵萌提交论文《社会工作介入社区工作者能力建设的调查研究——以H市L社区为例》获2021年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东北地区片会会议一等奖张晶提交论文《外来务工人员住院精神障碍社会工作服务的行动研究》获2021年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东北地区片会会议三等奖。

此次会议中,我院各位老师的发言涉及到目前社会工作发展的多个领域,紧贴实际,我院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也积极参与到会议中,提交论文并做报告,营造了良好的对外交流与学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