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为本,润物无声——记优秀党员教师刘沫茹

时间:2021-09-10作者:宣传中心文章来源:人文学院浏览:1301

刘沫茹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经济法博士学位。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法学系党支部书记、法学系基层学术组织负责人、研究生辅导员。兼任中国经济法学会理事,黑龙江省经济法学会副会长,黑龙江省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哈尔滨市立法咨询专家。对党组织建设和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的工作能够统筹安排、齐头并进,充分起到了“双带头人”模范表率作用。

学术及受表彰情况曾主持教育部、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黑龙江省科技厅、黑龙江省教育教学改革等多个项目,承担多项黑龙江省政府、黑龙江省工信厅的地方立法研究项目。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曾获“黑龙江省优秀法律工作者”、“哈尔滨工程大学十佳班主任”、“哈尔滨工程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多次获得“哈尔滨工程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信念坚定,学用结合,发挥党员干部的中坚力量

    在多年担任党支部书记的过程中,刘沫茹同志深深意识到,党员是各项工作的中坚力量,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是保障各项工作有效推进的基础。为此,依托“三会一课”制度,深入融合政治学习与中心工作,注重学习方式和效果。在具体党建工作中,既经常组织线下集中学习,也灵活开展线上支部会议和支委会会议;既及时完成各项理论学习任务,也充分结合当前的工作实际与阶段性规划进行探讨。以求真务实为导向,通过重要文件解析、党员故事讲述、党史视频观看、专业和学科发展问题集体讨论、组织参观学习、参加实践活动等多元方式丰富学习内容。

争先创优,携手共进,开拓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既要做好常规事,还要开拓新局面,支部共建是非常有效的抓手;刘沫茹同志按照“以共建促党建、以共建促了解、以共建促合作、以共建促发展”的原则开展了跨学院、公司企业、司法机关三个层次的党支部交流与合作。2021年5月,法学党支部与智能系统与生物信息研究所党支部开展了两次共建活动,通过精神谱系与大国重器的系列宣讲,促进文理科的交流、增进双方师生了解,架起了跨学院跨专业沟通的桥梁。5月18日,还与云谷投资控股集团(国企)党支部进行共建,为在校学生争取实习岗位创造了条件。在5月7日与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三庭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后,月3日,刘沫茹老师带领法学师生再次走进高法,旁听案件庭审,加强高校法学理论学习与司法部门法律实践的结合,共同培养高质量法律人才。党支部共建能够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相互促进,从而开创出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实践创新,独具匠心,倾情献礼建党百年

    2021年初,刘沫茹同志即在思考如何把握建党百年的契机,坚定党员师生的共产主义信仰。为此在年初就对党建活动进行了细致规划并贯穿全年。主要内容有:.结合党史宣传法律。对我国十大主要法律部门的变迁史进行梳理,成果在学院网站和公众号上陆续发布并制作系列展板展出。.课程思政专题讲座。在常规教学中强化课程思政的同时,还要求党员教师结合研究领域开展至少一次课程思政专题讲座,已进行的有“裁判文书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科学生‘四个自信’的培养”、“网络时代消费者如何维权”、“中资方便旗传回归的法律问题”等,学生反馈非常好。.引导学生开展“读党史、读好书”活动。引导学生以自组织的读书营形式开展读党史活动定期举办读书营交流活动,加强学生对党史的学习和深入交流.邀请法律专家进校园。邀请资深法官、检察官及资深校友等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开展系列法律讲座,既有专业内容,也有关于法律职业、就业规划等学生迫切需求的内容。.师生共讲党史故事。通过讲述铁人王进喜、科学家钱学森系列故事,呈现在党的领导下涌现出的伟大精神与伟大人物。

笃行为公,思正行远,坚守育人为本的初心

     青年教师是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的后继力量,为此刘沫茹同志经常与青年教师谈心,解答疑惑的同时鼓励其明确发展目标、积极进取,今年培养了一名入职不久的青年教师为入党积极分子。在人才培养方面,除了学业也非常关心学生的心理健康,如2019年11月有一名大二的本科生因挂科而心情沮丧,在与其谈心后,刘沫茹老师鼓励其每天在微信上向自己打卡汇报学习情况,这一互动延续至今未间断,给予了学生充分的关爱和鼓励。高度重视学生科创活动并认真进行指导,仅2021年所指导的学生就有3人获得哲社重大立项、3人获得普通立项。

  刘沫茹同志坚持服务师生,服务群众,服务地方,在很多方面做出了突出的成就,即使有时候会面临工作与家庭难以平衡的困难,她也会努力克服,兢兢业业完成本职工作。本着高等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真诚与学生相处,“润物细无声”地带动、影响、促进。刘沫茹同志不仅是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还是一位坚定行业担当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