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教师获评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时间:2021-10-15作者:李雪文章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浏览:1882

日前,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公布了“中国社会工作学会2021年会暨中国社会工作发展高端论坛”征文获奖者名单,人文教师副院长杨国庆教授论文“守望相助:中国民间助人理念与社会工作价值本土化”获评优秀论文一等奖,并受邀在中国社会工作学会2021年会上做大会专题报告,这是我校教师首次获得中国社会工作学会论文一等奖的奖励。

为凝聚专业智慧,探索“十四五”时期社会工作制度体系建设,促进社会工作全面高质量发展,由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主办、浙江万里学院和宁波市社会工作协会承办的“中国社会工作学会2021年会暨中国社会工作发展高端论坛”定于10月21日在浙江宁波举行。经专家评审,本次年会共34篇文章获奖,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9项。

“守望相助:中国民间助人理念与社会工作价值本土化”论文中,杨国庆教授在学界首次从“守望相助”角度讨论了社会工作价值本土化问题。在中国传统社会中,无论是民间规约的“患难相恤”规范,传统文化的关系特征,还是民间社会的互助体系,都体现了“守望相助”的生活理想。“守望相助”也由此可以被视为中国民间助人理念的核心价值。从“守望相助”理念出发,可以反思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理念的适应性和可操作性,并由此推进社会工作价值本土化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