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人文思政讲堂”第15期讲座:大学生心理障碍的表现及治疗

时间:2021-10-30作者:宣传中心文章来源:人文学院浏览:1364

(宣传中心记者团记者 张思婷、杨梦茹报道)10月27日下午2时,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主办的党史学习教育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人文思政讲堂”第15期讲座于主楼311室如期举办。本次讲座以“大学生心理障碍的表现及治疗”为主题,由人文学院应用心理学系基学负责人孔德生教授担任主讲人,辅导员刘文璟主持,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曹景杰及部分教师、学生参加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旨在普及心理健康基础知识,指导教师有效地进行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疏导,及时了解和沟通解决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同时,引导学生学会克服心理障碍,提高心理素质,营造积极、健康的校园氛围。

会议伊始,由刘文璟介绍与会嘉宾。然后,孔德生从心理障碍的类型展开,生动具体讲解了焦虑症、抑郁症、恐怖症等心理疾病的症状及致病原因,并深层次分析了偏执型人格障碍、边缘型人格障碍等病症, 同时针对心理障碍介绍了行为疗法、人本主义疗法、合理情绪疗法等治疗方法。孔德胜结合相关实例证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必要性与重要性。接着,在提问环节中,孔德生对教师提出的问题逐一解答,就如何疏导学生心理障碍、如何与学生沟通等问题,为大家提供了建议。最后,曹景杰对讲座进行总结并为孔德生颁发聘书。

心理健康教育一直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此次讲座,教师群体充分认识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将做到以生为本,提高对大学生心理障碍的识别能力。同学们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学会自我调节,会以饱满积极的精神状态迎接未来的校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