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党支部举办“理律杯”育苗队模拟法庭线上辩论赛

时间:2021-11-16作者:宣传中心文章来源:人文学院浏览:1647

宣传中心记者团记者 赵丰董昕瑶报道2021年1113日、14日上午人文学院法学系“理律杯”育苗队共四场线上模拟法庭辩论赛依托腾讯会议如期举办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曹景杰人文学院法学系党支部书记刘沫茹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吴昊罗伟两位法官助理黑龙江佛艾尔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兴杨律师,理律杯参赛队领吴红迪罗金,育苗领队马龙、李隽姝、田文怡等出席本次比赛并担任评委。李隽姝同学担任辩论赛的主持人法学专业大一、大二学生在线旁听

理律杯的全称是“理律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由清华大学法学院主办、台湾理律文教基金会和台湾理律法律事务所协办。“理律杯”是目前国内级别最高、影响力最广的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目前全国只有四十所高校受邀参赛,哈尔滨工程大学是其中之一。以大三学生为主力的参赛队员正在全力备赛。考虑到培养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以及为“理律杯”储备优秀人才的需要,在法学专业刘沫茹老师的组织安排下,面向大二本科生成立了“育苗队”,并在进行了初步训练后举办了本次育苗队的模拟法庭比赛,以激发学生对模拟法庭的兴趣,锻炼学生的庭辩能力,不断提高法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两个半天的比赛,分别由曹景杰副书记和王兴杨律师进行开场致辞。曹景杰对同学们予以充分的鼓励并提出了期待,王兴杨律师指出“模拟法庭辩论不只是一场辩论,更多的是法律思维的培养。”在主持人宣读法庭纪律之后,比赛正式拉开帷幕。比赛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每组选手作为原被告双方代理人分别进行10分钟的陈述;第二部分,原被告双方分别进行7分钟的问辩环节;第三部分,原被告双方分别进行3分钟的总结。A、B、C、D四组选手就“俊杰公司诉伯乐公司不正当竞争案”展开了激烈的法庭辩论。庭审环节结束后,由各位评审当场为各组的比赛打分。同时,主持人也邀请各位参赛选手分享了对育苗备赛以来的感受。受访的参赛同学表示,这次参赛经历不仅开阔了自己的视野,增加了对司法活动的了解,同时也是自己弥足珍贵的经历,希望以后能够有更多进行法庭模拟和实习实践的机会。

比赛结束后,主持人邀请吴昊罗伟两位法官助理分别对选手的表现作出点评。他们以毕业不久的学长的角度向同学们真诚地分享了自己的求学和入职经历,回答了同学们对法学学习、司法实践等方面的问题,并对育苗队队员表达了殷切的期望。最后,主持人公布了各组的比赛结果,大家纷纷对获胜队表示祝贺。赛后,“理律杯”育苗队指导团队对比赛情况进行了复盘、为获胜各组颁发了奖状并着手安排准备下一阶段的训练任务。

“江山代有才人出,我辈登临正少年。”育苗队的建立及各项活动不仅是对法学专业人才的培养,更是一种法律精神的传承。与会旁听的法学同学也表示,观看此次模拟辩论不仅让自己对赛程有了详细的了解,也激发了自己参与模拟法庭活动的兴趣,对将来参加“理律杯”比赛产生了强烈的向往。希望每位同学都能立足专业学习与实践,在更广阔的天地中施展自己的才华,也期待各位同学们在不远的将来能够有更加出色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