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讲坛】第232期讲座预告

时间:2021-12-01作者:宣传中心文章来源:人文学院浏览:978

讲座主题:转型期的民生政策与政治信任

讲座人:李忠路教授

讲座时间:2021年12月2日19:00-21:00

讲座平台:腾讯会议

会议ID:851-953-114,会议密码:211202

主办单位: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讲座人简介:

  李忠路,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社会学研究室主任。主要关注教育社会学、社会心态与价值观、社会分层等领域的研究,相关成果发表于《社会学研究》、《社会》、China Quarterly等期刊。

讲座提要:

主讲人基于 2012 年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 CFPS2012) ,研究了经济发展过程中实施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对民众政治信任水平的影响。研究发现,作为保障弱势群体基本生活需求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最低生活保障的实施能显著提高弱势群体对基层政府官员的信任水平,领取低保的群体更加信任基层政府官员代表民生工作的地方低保救助率与民众政治信任水平也存在显著的正相关在现阶段,单纯的经济发展并不必然能带来更高水平的政治信任。本文认为,民众的政治信任不单取决于政府绩效或个人生活境遇,更取决于政府绩效的惠及性和可感知性,即个人能否感知到政府的绩效表现以及是否从中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