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黑龙江省司法厅共建法学实践基地

时间:2022-01-12作者:文章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浏览:744

2022年1月11日,省司法厅与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哈尔滨金融学院等7所高校法学实践基地签约揭牌仪式在黑龙江省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举行。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崔永洪,省司法厅副厅长刘勇及七所大学相关领导共同出席。省司法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和各高校法学院系负责同志参加。我院党委书记崔彬代表学校出席了签约和揭牌仪式。

省司法厅与各高校法律实践基地的设立,将整合和优化配置资源,发挥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和培训的功能优势,深度参与司法行政机关改革和工作实践,促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实践与法学理论研究和教育改革紧密结合,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协同创新、高质量发展。

签约揭牌仪式后,省司法厅组织召开高校学习贯彻法律援助法座谈会,邀请我省部分高校法学专家共同探讨学习贯彻举措。法学系基学负责人袁雪参加座谈会,对我省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建立表示祝贺,对其重要功能及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并结合《法律援助法》出台,着重从厅校合作培养法治人才的模式和内容、高校法律服务分支机构设立、法治人才培养实践教学合作的课程思政功能以及高校教师对我省法律援助工作科研支撑的重要性等方面发表了看法;表示高校应持续加大对法律援助工作的支持和配合,积极采取措施推进高校参与法律援助工作力度,与省司法厅密切合作,共同营造我省法律援助工作良好发展环境。

法学实践基地的建立,是我校与我省司法行政机关开展理论和实务研究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有助于我校法学专业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双方应当进一步完善合作模式和内容,在理论研究与法律援助实务结合、人才培养、法律援助志愿服务等领域务实合作、携手并进,努力打造学研用融合发展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