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不迷茫,追梦是青春——法学党支部举办考研经验分享会

时间:2022-05-16作者:宣传中心文章来源:人文学院浏览:1558

宣传中心记者团记者 赵丰董昕瑶报道2022年514日晚7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法学系教工党支部依托腾讯会议平台举办考研经验分享会人文学院法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刘沫茹团委书记刘文璟出席会议法学系本科生张默涵担任会议主持人,董卓霖、刘岩、袁思望、张乐、张皓瑜五位2022年考研成功上岸的学生代表分享考研经验,人文学院法学系六十多名学生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旨在帮助同学们把握考研政策,树立正确的考研观,科学掌握备考方法,合理调适备考情绪。

分享人简介

董卓霖学姐——西南政法大学刑事诉讼法方向

刘岩学长——哈尔滨工程大学民商法方向

袁思望学长——华东政法大学民商法方向

张乐学姐——吉林大学国际法方向

张皓瑜学姐——吉林大学法律硕士

研究生考试趋向

团委书记刘文璟指出近些年来国内的考研人数猛增、竞争激烈而国内高校对法学研究生的录取比例却没有等比上涨研究生考试的难度堪比高考面对如此严峻的考研形势,今年上岸的各位同学他们之中有人在一年内考研成功并通过了法考有人跨专业考研进入梦想院校我们可以在他们身上看见考研的N种选择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这次经验分享会认识到研究生考试的趋向,并学习到几位学生代表的成功经验,为考研做好准备工作。

怎样设定考研目标

 

   目标的确定是考研人迈出的第一步,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俗话说:“没有目标,哪来的劲头?”那么,如何确定考研目标,怎么确定合适又合理的目标呢?听听分享人的分析

董卓霖往年的“冷门专业”在近两年有了回暖的趋势所以在专业选择上要更放眼于自己的兴趣关注目标学校的招录人数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如果打算跨考,要真正清楚自己跨考另一门专业的动机,切勿因为法学考研难度相对较高就转而选择跨专业考研。初试前的信息搜集非常关键要在目标学校的研究生招生官网上确认参考书目与往年的分数线

刘岩选择考本校不等于百分百上岸切勿进入“考本校专业就一定会上岸”的思维误区如果选择考本校一定要重视起来同时要考虑好211院校可否满足自己的规划需求与能否承担二战风险的问题

张皓瑜弄清楚法硕和学硕的区别刑事诉讼专业”“国际法”等学硕方向更偏向于科研法律硕士更偏向于法律的实际运用在二者之间选择时自己的兴趣是非常重要的权衡因素

袁思望我选择法学硕士的民商法方向因为我更倾向于专精一个部门法而且学硕相对来说背诵负担不会太大进行司法考试+研究生考试同时进行的“双考”有利有弊一方面在法考红利期进行考研思维的连贯性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考研难度法考会为考研打牢基础应对法综刑民案例和理解会更加丰富会为考研提供辅助在考研后也会有更多的时间学习专业课实习或进行导师选择另一方面双考的备考时间较为紧凑对学习强度自律能力和规划能力的要求较高

怎样充分备战考试

   在明确了目标之后,却不知道考研复习从何下手?学长学姐们为同学们提供了详细的“扫盲攻略”,从零开始指导同学们如何规划备考时间段,如何建立知识体系、快速搜集资料等,让同学们对考研有一个系统的认知和了解,并快速投入备考中。

专业课复习庖丁解牛细致入微

 

董卓霖3月-6月细致浏览专业课课本,并根据教材补充讲义等资料;

7月-9月细致背诵讲义,巩固对知识点的理解,附带浏览真题,掌握真题型和出题风格;

9月-11月背诵讲义,快速多遍,车轮背通,并形成自己的思维导图;分析真题,挑出重复考点重点背通,背诵生题;

11月-12月了解预测点、重难点、实时热点;继续背通讲义,通过思维图进行最终巩固;进行适当的模拟训练。

复习要遵循循环记忆、快速多变、多轮背通的原则善用思维导图法考材料;重视体系,先框架后细节;分清主次、重点内容重点掌握;巧用位置记忆;视自己情况适用艾宾浩斯遗忘曲线记忆;理解内容的基础上背诵、关联词串联记忆法、提纲法、列表法、对比法等。

刘岩复习要主次分明重视考研真题既要讲究学习的精度又要重视知识的灵活运用追求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建立自己的思维体系基础知识优于时事热点要将热点话题归入自己的知识体系

政治与英语学习提前筹划有备无患

 

张乐英语要从决定考研就开始学习,坚持到考前;尤其要注意单词,每天都要背;作文要提早开始,千万不要拖到11月以后:小三门不要留到最后,尽量提早开始。

袁思望:第一轮:马原:徐涛马原强化课程+刷肖1000马原部分;(理由:时效性;少就是多)【10天】其他部分:腿姐选择题技巧班【9.20才出】+讲义&冲刺背诵手册复盘&腿姐对应题目;

第二轮:冲刺背诵手册复盘+二刷题目,制作错题本

第三、四轮:11月开始选择题模拟题(建议全做并制作错题本&肖八腿四可二刷)

第四轮及以后:12月开始肖四主观题(空卡带背精简)及新出的选择题模拟题&复盘错题

备考过程中如何调整心态

 

考研上岸,是无数学子的初心和梦想,但考研路上的艰难险阻,却需要自己去拼。那么在遇到一些坎坷,导致心态不稳、经常焦虑的情况时我们该怎么办?

学长学姐给出的建议是打破外部因素的影响掌握自己的节奏能够做到心外无物

做到绝对的自律列出月计划和日计划每天都进行规律的学习,形成从小成就到成就的满足感。

在心理上不要给自己“留后路”,直面压力,保持平和心态,正视事实,用行动打消焦虑。

要存有合理的美好想象,不要因为觉得自己备考时没有达到“完美状态”就过度焦虑。

经验分享结束后,法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刘沫茹进行了总结。她指出,疫情之下,考研竞争日趋激烈,一定要结合形势的变化和自己实际情况合理设定目标考研还是一个漫长枯燥的旅程,其间可能会心态崩溃、自我怀疑,所以既要全力以赴也要适时调整。无论考研成功与否准备考试的过程都是对自己意志品格和专业能力的巨大锻炼学习的成果并不仅仅体现在考试的分数,为自己的人生目标去积极努力,一定能够得到更大的成长。

经验分享会一直是人文学院法学专业的优良传统包括选调、保研、考研、法考等等,体现了法学系教工党支部坚持以学生需求为导向,为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交流平台,有利于同学们树立正确的目标,梳理自己的未来规划,坚定克服困难、迈过坎坷的信心和勇气时间如白驹过隙今日懵懂的学弟学妹也会成为明天的经验分享者道阻且长,然而行则将至。就让我们用脚步丈量知识的宽度,用信念之光点亮漫漫长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