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共同主办中国社会学会2022年会“新发展阶段生活方式研究的新实践与理论建构”分论坛

时间:2022-09-23作者:人文学院科研办文章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浏览:1109

2022年9月17日至9月18日,由中国社会学会生活方式研究专业委员会、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南京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所、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山东大学生活质量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黑龙江省社会学学会、青海省“昆仑英才名师”城市与区域治理智库工作室共同主办的中国社会学会生活方式研究专委会年会暨中国社会学会2022年会“新发展阶段生活方式研究的新实践与理论建构”分论坛云端成功举办,我院郑莉教授、杨国庆教授、赵德雷副教授、那瑛副教授4位教师参与本次论坛评议与报告。

本论坛分为主题论坛与研究生论坛两部分,与会学者共同围绕新发展阶段生活方式研究的新实践与理论建构展开讨论。9月17日上午,本论坛由中国社会学会生活方式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爱丽教授致开幕词,中国社会学会生活方式研究专业委员会荣誉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王雅林教授、中国社会学会生活方式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叶南客教授、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张敦福分别做了论坛主旨报告。

此次论坛的主题报告分为四个单元,第一单元为现代文明与生活方式,第二单元为高质量发展与公共生活变迁,第三单元为群体生活方式研究,第四单元为消费与日常生活建构。通过各位发言人针对相应主题的探讨与评论人的精准点评,我们对于不同角度的生活方式研究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

人文学院那瑛副教授,第一单元报告

人文学院郑莉教授,第三单元评议

人文学院赵德雷副教授,第四单元报告

此次论坛的研究生论坛则由硕士研究生与博士研究生作为发言人,通过学生的视角带我们领略了新发展阶段生活方式研究的新实践与理论建构的不同视角,在两个单元的论坛中由中国社会学会生活方式研究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王毅杰教授与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杨国庆教授担任评论人,对同学们的发言进行点评。

人文学院杨国庆教授,研究生论坛评议

在论坛的最后由中国社会学会生活方式研究专业委员会荣誉会长王雅林教授与中国社会学会生活方式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卢汉龙教授进行学术总结及闭幕式致辞。本次论坛紧贴社会实际,对新发展阶段生活方式研究的新实践与理论建构提出了许多全新的富有建设性的视角,为未来关于此类问题的研究提供了有益的参考。